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马场镇平寨村——

打造联营模式 促进民宿发展

2021年09月10日08:52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9月8日,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克酬组举行民宿康养度假联营分红大会,该村15户入股村民领到15万6千多元的分红。

“我领到了16000多元!”村民王德修笑着说,这是他家6间民宿入股一个月的分红。在没有入股前,他家民宿一个月的收入不到10000元,旅游淡季时更少。入股商会后,客流量有了保障,收入也增加了。

据了解,平寨村分为克酬、磨界、新寨、旧寨等8个自然组,有800多户村民,共有79家民宿。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部分民宿经营惨淡。为了提升平寨村的民宿品质,稳定客源,保障村民的收入,2019年,平寨村克酬组改变分散民宿经营模式,由村支两委牵头,指导成立克酬组商会,打造民宿康养度假联营模式,村民按自愿原则,以自家民宿作为资本入股商会,由商会对入股的民宿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宣传、统一定价、统一运营,入股的村民只需要做好自家民宿日常的接待、服务工作,然后根据接待游客量来分红。

2019年,克酬组23户民宿全部入股了商会,仅仅2个月时间23户民宿就拿到80多万元的分红。

“成立商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整合民宿资源、规范分散的民宿经营模式,整治欺客宰客行为,提升民宿的整体服务质量,保障村民的收入。”克酬组商会负责人王成说,商会通过与省内外旅游平台公司合作,向他们宣传推荐平寨村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过来游玩,从而保障客源。

据了解,近年来,平寨村利用贵安新区打造北斗七寨度假区的契机,积极发展康养避暑、田园观光、水果采摘、农趣体验、亲子体验等业态,在原有农家乐乡村旅游的模式上,拓宽思路打造多元化旅游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观光游玩,民宿产业不断发展。

“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整合全村的民宿资源,推广民宿入股商会联合经营的模式,不断提升民宿的整体服务质量,打造平寨村成为旅游度假的康养胜地。”平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卫敏说。(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