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泉口镇:当好“三个角色”办实事

2021年09月10日09: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江县泉口镇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以务实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俯下身子当好“倾听者”。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让裤腿沾沾泥,着眼于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联系村(社区)走访调研,围绕医疗、生活、生产以及对国家政策的了解和落实等方面,全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诉求,听取意见。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列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问题办理销号制度,确保解决问题有头有尾、清零见底。同时,动员全镇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多形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全面回应群众心声。截至目前,已开展“察民情 访民意”调研12次,为群众实际解决难题达20余条次,化解矛盾纠纷30余件。

迈开步子当好“服务者”。坚持“党员先行”,全镇21个党员先锋队、437名在职党员下沉到村到户,收集群众“急难愁盼”诉求。截至目前,党组织征集群众诉求16件,办结10件;党员个人征集群众诉求315件,解决问题273件,慰问困难老党员42户,慰问物资2.4万元;坚持“志愿先行”,组织“爱心义诊”“我接群众打疫苗”“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反诈骗宣传、慰问帮扶、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累计2100余次;坚持“政务先行”,全面推行“一窗式”管理、“一站式”服务,畅通线上线下办事渠道,简化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拉近与办事群众距离,密切与办事群众的关系,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已通过便民服务及主动上门为群众代办相关业务解决问题300余件。

把握方向当好“领跑者”。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以点带面在先联村、先洋村、盆水村、水塘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产业发展、厕所革命。积极调整全镇产业结构,结合实际全面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以茶叶、肉牛、天麻等为主导产业,以五倍子、花椒、金银花等为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邀请省市县农业技术专家对群众开展订单式培训特色种养殖实用技术,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各类培训5场次290余人,免费发放种养殖等各类教材40余套,发放油料种子1000余斤。(梅浩浩、李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