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东西部协作看瓮安

劳务协作 强化就业发展

2021年09月10日15: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志同道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携手共进者,不问来自西东。

一场百年使命的脱贫战役,一场山海情的帮扶协作,造就了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与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两地发展之情。“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海珠区、黔南州瓮安县对口帮扶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将两地的发展紧紧交融,为瓮安全县走向全面同步小康奏响发展强音。

胸怀壮志,不懈攀登。

为加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发展意识,双方积极探索创新对口帮扶新模式,突出重点难点,以领导互访为引领,以活动开展和平台创建为抓手,抢抓两地结对携手之机,谋划共享发展之道,联动发力,多措并举,顺势而为、迎难而上,聚焦协作内容,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深耕,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脱贫攻坚以来,两地开展互访交流534人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精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等专题研究和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79次。

双方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尽锐出战,瓮安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贫困发生率降为零,成功撕掉了贫困标签,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历史担当。

冬去春来又一载。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的这头与海的那边,两地继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篇章。

长风万里送秋雁,正是稻香丰收时,村里来了就业服务志愿者宣传队,“东西部协作政策好,约起到海珠区打工去!”,在瓮安乡间老百姓口中成为口头禅。

近日,瓮安县第二十四批脱贫劳动力赴广州市海珠区就业,此次共输送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8人,主要务工企业为广州市海珠区优强企业广州酒家、渔民新村等。

“东西部协作政策好,政府出面错不了,除了工资有补贴,五大保险少不了,劳动维权有保障,群众吃了定心丸!”自东西部劳务协作开展以来,深受瓮安广大求职者好评,众口称赞。

群众真心称赞的背后皆是两地辛勤耕耘的成果体现。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于经济和就业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外部冲击。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两地积极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两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精准施策,以政策、宣传、培训、服务为抓手,力促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巩固就业扶贫成果。

一直以来,两地共同制定就业扶贫激励政策措施,广泛动员,积极深入基层乡镇和社区走访,通过组织企业宣讲、发放转移就业政策明白卡和小册子、务工人员现身说法、短信和微信群发推送、现场互动等方式,详细介绍接收企业资质条件、工作环境、岗位要求、薪酬福利等情况,向基层干部和群众“讲白”“讲透”转移海珠区就业补贴优惠政策,让外出务工群众充分了解转移就业情况,有效打消群众顾虑。

并从实用性出发,开办了多种技能培训课程,既满足了部分群众就近就业的需要,也对接了企业用工需求,切实帮助无一技之长的群众掌握就业真本领。

如2020年,恰逢广东大力推进“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广东技工”三大工程,两地人社部门抓住时机,在瓮安开设家政服务、中式烹调等课程,并推荐相关就业岗位,打造“培训+就业”一站式服务。瓮安县在家务农的黎显常曾在广西打工,因没有一技之长只能从事收入较低的工作,通过推荐参加南粤家政厨师培训班,经过30天的培训,原本毫无基础的他掌握了厨师技能,如愿在瓮安翔远职业学校成功入职当上厨师。

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到位,资金支持激励就业。并继续开展贫困劳动力组织发动、务工输出、岗位对接、后续跟踪、定期回访等工作。通过安置生活用品、“老乡”宿舍、 “手把手”教导上岗、定期谈心等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适应工作岗位;以日常服务、帮带服务、应急处理、关怀慰问“四机制”,提供在海珠就业全流程的“管家式”服务,让外出务工的群众更加安心地留在海珠就业。

据悉,这些年以来,海珠区向瓮安推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岗位3000余个,组织专场招聘会13场,举办劳务培训39期,培训贫困劳动力达1542人次,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203人次,增加转移就业收入达8700余万元;建设扶贫车间共计10个,吸纳就业508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