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21年09月10日08:4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亚丽 桂榕

“每天下班回家做饭,女儿放学,刚好赶上吃饭的时间。”自从2017年从贵阳老城区搬入渔安街道石榴园社区后,李瑾见证了这里的一系列变化。

“生活越来越便利了。我家的位置步行10分钟以内,衣、食、住、行都能得到满足,医院、学校全都有。”她说,社区配套逐渐完善,一家人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搬到新家,首先解决了孩子就近入学的问题。今年9月初,李瑾的女儿小升初,学校从家对门的小学换到旁边的中学,下楼过马路就到,上学还是一样方便。

去年,李瑾获得了石榴园社区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实现了就近就业。下午5点半下班,从办公室出来往家走,约10分钟的路程。一路上经过近30家餐饮、水果、便利店、小菜店等商户,她也可以到距离家楼下100米处的社区惠民生鲜超市选购食材。

渔安街道有6个社区、2个建制村,已入住55525户,是一个超过10万人的超大型社区。经过多年发展,渔安街道已形成集改善型人居、商务、商业、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

为打造更便利的生活服务圈,渔安街道利用石榴园社区的中心位置,丰富商业配套,今年先后引进王家桥农贸市场、贵州华联超市、云惠万家生鲜超市、永辉生鲜超市,设有一品、一树等6家药店,15家便利店。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依托贵阳市‘三感社区’建设,对居民生活品质的进一步提升。”渔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起荣介绍,石榴园社区还设有“创客沙龙”,定期组织区域内的企业、商户、群众共商共议社区群众服务提质、创业就业等事宜,逐渐成为辖区广大商家、创业者首选的头脑风暴聚集地。

疏堵点、解痛点,推动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是商务系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印发了《省商务厅关于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城市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工作方案》,支持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蔬菜直通车等进社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并计划在年底前新建改造提升便利店750个,新建惠民生鲜超市27家。

8月30日,商务部网站公布了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评审公示结果,贵阳市位列其中。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