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志愿红”为文明城市增色添彩

2021年09月0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南明区各个交通路口、主次干道、景区景点等地,均能看到一个个身穿红马褂、手挥文明引导旗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耐心地引导车辆行人文明出行、劝导不文明行为、倡导市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身上的那一抹“志愿红”格外亮眼。

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

“您的车辆压线了,请往后退点。”“请稍等,红灯变绿了再通行。”在新华路路口,文明引导志愿者正在劝导压线电动车、行人文明通行。据了解,南明区“绿丝带”文明引导志愿者每天在岗服务时间段为早上7:30至晚上19:30,期间,志愿者对行人闯红灯、骑自行车或电动车过斑马线、乱丢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温馨提示和劝导,耐心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同时,为行动不便人群提供帮助。

“现在闯红灯的人变少了,车辆自觉礼让行人,大部分市民也都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志愿者陈文杰说,他坚持利用周末的时间在兴关路与解放路交叉路口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希望能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贡献出自己应有的力量。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过往车辆礼让行人,我们过马路都安心多了。”家住纪念塔的居民刘丽说,有了志愿者的文明引导,明显感受到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逐步减少了。

清理墙面张贴的“小广告”,向沿街商铺开展文明宣传,引导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除了开展文明引导服务以外,志愿者们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植树、邻里互助、帮扶慰问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助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南明区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队伍中来,开展各类“绿丝带”志愿服务。同时,在全区交通路口、主次干道、景区景点等点位设置文明引导志愿者服务岗,组织“绿丝带”志愿者针对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停乱放、损坏公共设施、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闯红灯、不文明养犬等行为开展文明引导和监督劝导工作,约束和规范市民群众行为,在全区营造出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南明区已连续3年组织开展常态化“绿丝带”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12万余小时。(文/图 张宇)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