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秋日辣椒红遍地 幸福日子火起来

2021年09月09日09:1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黄平县上塘镇木江村谢家坝辣椒种植基地里,数百亩辣椒挂满枝头,村民穿梭田间地头忙着采摘,一派丰收景象。

“辣椒基地按照订单方式组织生产,种植的线椒、菜椒色泽好,品质好,供不应求。”木江村村主任段金发介绍。

为盘活土地资源,木江村立足坝区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采用“合作社+基地+种植能手+农户”方式发展辣椒产业,即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管理方式参与,提取20%的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然后分红;在合作社带动下,许多农户以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和就业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当前正是辣椒采摘旺季,每天都有五六十人采摘,出勤率高的工人每年有5万元收入。”黄平县长隆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赖林介绍,去年,公司入驻木江村,主要种植线椒、菜椒,待辣椒采完后套种莲花白等蔬菜,累计为当地群众50余人提供稳定就业岗位。

目前,木江村种植536亩辣椒,平均亩产4500余斤,9月底采摘完后,预计辣椒总产量达160万斤,总产值240万元。

当前,黔东南各地田间地头抢收辣椒、房前屋后晾晒辣椒、加工厂内烘干辣椒一派火热场景,全州辣椒产业风生水起。

近年来,该州各县市相继组建辣椒产业发展专班,健全产供销一体的产业发展服务队伍:黎平县辣椒种植面积2.1万亩、雷山县累计种植辣椒1.5万余亩、天柱县订单辣椒种植1.5万亩……黔东南形成以生产线椒(条椒)品种为主以及以生产鲜食青椒品种为主的两大鲜食辣椒产区板块,其中,黄平、岑巩、天柱生产的线椒(条椒)及榕江、黎平、从江生产的鲜食青椒已成为全州辣椒产业蓬勃发展的主要力量。

黔东南州立足资源禀赋,整合生态资源,坚持“红绿”融合助发展,特色产业促振兴。通过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当地广大农户以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形式分享产业发展红利,让辣椒成为适宜种植区农户增收的重要产业。

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麻江县明洋食品有限公司每年订单收购鲜辣椒、西红柿、生姜等农副产品2万多吨,直接带动近3万农民增收。该公司还牵头制定《酸汤调味料》国家团体标准,推动凯里红酸汤实现标准化生产,融合创新链、产业链,实现实体经济提档升级。

今年,黔东南州将辣椒产业作为该州主打产业之一,采取规模化种植、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方式,积极探索以农业企业、合作社带动群众种植的发展模式,截至7月底,该州落实订单面积29.1万亩,同比增长48.6%。鲜椒产量累计17.34万吨,同比增加30.09%;实现产值5.68亿元,同比增加14.24%。参与发展经营主体228家,其中,企业50家、合作社178家,带动22.5万人增收致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石含开)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