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赤水河流域推进生态环保航道整治

突出问题整改实施技术方案提交评审

2021年09月09日08: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聂毅 余瑞琦 通讯员 黄元贵

记者日前从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了解到,针对赤水河航道整治突出问题整改,相关方案已提交评审,省农业农村厅将于近期牵头进行省级评审,最终评审完成后将即时转入整改技术措施实施阶段。

航道整治突出问题是贵州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科院水生所报告反映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实施方案》整改措施清单中的9个问题之一。

整改内容清单中,赤水河航道涉及的问题是,目前赤水河太平渡以下江段遍布各种航道整治工程,使河道自然形态、水体流速和流态等遭受不同程度破坏,珍稀特有鱼类的摄食和繁殖活动受到影响。

对此,省交通运输厅特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省渔业局、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贵州顺达水运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开展调研,并于2020年11月23日制定了《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航道整治突出问题整改实施方案》。

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随即按照方案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如近年来土城和太平渡河段在航道养护过程中修复航道整治建筑物时,采用混凝土坝面结构的建筑物,需根据保护区管理要求,拆除混凝土坝面,并采用适宜鱼类摄食和繁殖的材料恢复坝面形状。

结合实际摸排情况,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委托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贵州顺达水运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完成重点滩段数学模型研究基础上提出了整改技术方案。针对整改技术方案,委托专业机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于今年7月编制完成了《赤水河航道整治突出问题整改对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生生物及生境影响专题评价报告》。

省赤水河航道管理局将按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把航道绿色养护融入赤水河流域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环境中,改变过去粗放型的航道养护方式向生态型绿色养护转变,积极发挥航道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作用,构建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和谐共生生态局面,逐步打造赤水河绿色航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