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习水:白酒包装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2021年09月09日09: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颖 杨柳

近日,习水县经济开发区温水镇白酒包装材料产业园各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赶制订单。

这个产业园已入驻10余家包装材料企业。在这里,每天有上万件酱香型白酒包装材料发往赤水河沿岸仁怀、习水等地的白酒生产企业。

园区内的贵州宏旭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江柏开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整体运行稳定,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营收超过1.1亿元。“今年,我们位于温水园区的工厂,营收目标为3亿元。后续我们还将陆续投入1.5亿元完善生产线。”

有了好设备才能下好科技创新的“棋局”,目前,贵州宏旭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设备均来自国内外前沿设备生产企业,设备投入已超过1亿元。上下游产业链的集聚延伸,让公司的自动化率从不到50%大幅提升到现在的100%。需要人工组装完成的配件,自动化率达60%以上。

这家8年前成立的白酒包装材料企业,最初服务对象主要是省外酒企,营收长期徘徊在亿元以下。2019年,贵州宏旭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开始与贵州茅台子公司习酒公司、技术开发公司等企业合作,当年的营收就超过亿元。

了解到习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建设“中国百强县”的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后,江柏开“落子”酱香白酒产区的想法更坚定,2020年7月,贵州宏旭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在温水白酒包装材料产业园区投产。

为进一步服务好这些包装材料企业,习水县经开区围绕企业转,用精准服务帮企业解决难题。

该园区所在地是温水镇娄底村,长年以来村民都以外出务工为主,白酒包装材料产业园区建好后,村民纷纷返乡就业。“工资待遇好,家门口就业,照顾老人和小孩也方便。”莫凤英说。莫凤英来自娄底村,以前她常年在广东务工,到贵州宏旭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工作后,月收入稳定在4000元。该公司目前在职员工近300人,98%来自温水镇。其中,中层管理员的13人中就有11人是温水镇人。

此外,贵州宏旭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还与习水县两家物流公司合作。江柏开表示,随着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物流合作企业增多,未来还可以解决近300人的用工需求。据统计,目前,习水县经济开发区温水镇白酒包装材料产业园区已惠及周边近20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