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开放印江

印江机械化收储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2021年09月09日08:32 |
小字号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积极推广水稻机械化收割,提高收割效率,力争粮食颗粒归仓。

走进板溪镇大坪村,记者看到,金灿灿的稻田里,机声隆隆,几台中型的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粉碎稻杆等工序一气呵成,将颗粒饱满、黄澄澄的稻谷尽收其中。原本要耗时好几天的工程,现在仅一天便收割完毕,大大减轻了农户的劳作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这种中型收割机,在山区收割一亩地差不多需要二十分钟,一天收割三四十亩左右。”农机驾驶员张继刚介绍。

“机收比人工收好多了!”在农机手的操作下,任永高家十亩左右的稻谷只用两个小时就收割完毕。对机械化作业的好处他深有感受:“以前人工20个活都收割不完,现在机器收割又快又好。”

如今农村很多都是留守老人,利用机器可以节省劳动力。从成本上来考虑,传统收割一亩的人工费用大约为600元,而机收只需要150-200元,一亩至少能节约400元的成本,并且机收的稻谷损耗也会更小。

今年,该县农机中心在临近秋收的时候,就组织人员到全县的种植户去摸底登记,看稻谷的成熟程度,然后联系外地大型的收割机来进行收割,确保秋粮及时得到入库。

据了解,该县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11.8万亩,预计产量4.366万吨。(张丽娟、田林、王东)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