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自治县大坪村:水稻机械化收割快!

2021年09月09日08:1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丽娟 王东)9月2日,印江自治县板溪镇大坪村,几台中型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稻田中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颗粒饱满、黄澄澄的稻谷尽收其中。

近段时间,印江自治县11.8万亩水稻陆续进入收割期,该县积极推广水稻机械化收割,降低收割成本,提高收割效率,力争粮食颗粒归仓。原本要耗时多日的“工程”,在很短时间就能收割完,大大减轻了农户的劳作强度。

“我们使用的是一种中型收割机,在贵州山区,收割一亩地需要20分钟,一天下来可以收割30到40亩地。”农机驾驶员张继刚介绍,以前收割一亩地的人工费用大约为600元,机器收割只需要150元至200元,一亩地能节约400元的成本,并且稻谷损耗较小。

这阵子,眼看着农机手在稻田里进退自如操作收割机,自家10亩左右的稻谷只用了3个小时就收割完毕,村民任永高对机械化作业的好处深有感触:“我自己收稻谷根本忙不过来,要请邻居来帮忙才行。以前20个人都收割不完的地,现在用机器收割,快!”

印江自治县农机中心主任任彬介绍,该县有各种稻谷小型机械1800余台。

“为确保群众颗粒归仓,我们在今年临近秋收时,组织人员对全县种植户进行摸底登记,了解稻谷成熟程度。同时,从省外联系了一批联合收割机,鼓励大家运用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任彬说。

今年,印江自治县水稻预计产量4.366万吨,预计10月中旬全面完成收割任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