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满山见花开 处处闻蜜香

——三穗县良上镇蜜蜂产业迎丰收

2021年09月09日09: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随着漆树、五倍子等蜜源植物花期结束,三穗县良上镇岑兴村蜂农又迎来一季丰收期。

9月1日,记者走进三穗县良上镇岑兴村,耳边不时地传来嗡嗡声,成群蜜蜂在花丛中来回地穿梭。

“这段时间天气好,蜜蜂都出去采蜜,也到了收割蜂蜜最佳时期。”三穗县岑兴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开芝说。

采蜜现场,两名蜂农“全副武装”后,走到蜂箱旁,查看蜂巢里蜂蜜酿制状态。观察后,蜂农取蜂坯、刷蜂坯、去盖后放入摇蜜机旋转摇蜜,浅黄透亮的黏稠蜂蜜慢慢溢出。

“摇了6箱,有50多斤,每斤150元,收入7500元。”说着当天的收成,吴开芝脸上难掩笑容。

坐拥黔东南第二高峰老山坡自然保护区的三穗县良上镇,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为发展蜜蜂产业提供“温床”,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1%,有五倍子、油茶、牡丹、金银花等各类花卉和珍贵中药材,是最佳的天然蜜库,也是三穗县最大的“自然蜂场”,生态环境的保障,为蜂源搭建安全、自然的繁育环境。

“自然环境好,产蜜营养价值高,受市场欢迎。”吴开芝说,目前,合作社共养殖1200箱蜜蜂,预计产6000斤蜂蜜,收入90万元。

自2017年三穗县岑兴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岑兴村的养蜂规模发展迅速,从以前一两百箱到现在的千余箱。目前,该合作社有社员72户265人,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按照“股权到村,量化到户”原则,实现每户每年增收800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