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塘头:千亩试验田获得双丰收

2021年09月09日08:35 |
小字号

本报讯(费娴)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思南县塘头机场坝的稻田示范区,层层稻浪随风涌动,阵阵稻香沁人心脾。

该镇机场坝的千亩水稻试验示范区,共种植100余种水稻品种参与试验项目,科技人员期待通过试验比选出水稻中的佼佼者和最佳水稻种植模式。在优质水稻品种对比试验区,可以看见每小块田都立有不同的牌子标明栽种的水稻品种及其特性。据了解,这是由省农作物技术推广总站主持,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和镇农技站共同实施的试验项目,该片试验田面积共3.8亩,泰优808、金优香占、丁香优168、香两优619等11种水稻品种参与实验,栽培管理均按水稻高产栽培方式进行,通过亩产量、口感等综合对比,将选育出经济效益高、产品质量好的水稻新品种。

烈日下,稻谷收割机正在香两优619试验田如火如荼的进行作业,割穗、脱粒、渣粒分离一气呵成,每一个环节无不展示着现代农业农机一体化带给人们的高效便捷。技术人员站在收割后的稻田实地测量,并认真记下系列数据。

“在水稻专家的指导下,技术人员精准计算出泰优808品种亩产量747公斤,荃优系列通过理测亩产量可达788公斤,均超过低海拔水稻栽种区高产栽培水稻产量的36%,待全部品种水稻完成收割后,我们将对不同品种的亩产量进行全面对比。”该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张春莉介绍道。

优质水稻品种对比试验区旁便是县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每亩稻田里插上了多块不同的说明牌:优化施肥区,优化施肥无氮区,优化施肥无磷区等,这表示了每小块稻田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式,该项目通过控制变量法,单一改变水稻施肥方式,以此试验出水稻的最佳施肥方式。“盲目施肥会造成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农田耕地养分过分积累、大气污染等问题,为了保护农田耕地,优化施肥方式是很有必要的,待完成割谷、测水分、称重等一系列数据测量后,我们能初步得出最佳施肥方式,这将为进一步推动耕地质量建设、农业提质增效、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张春莉作详细介绍。

该镇农技站站长杨秀锋表示:“100余种水稻试验涉及整个水稻生长周期中各方面因素,通过试验,多年生稻、稻+模式、特色品种水稻筛选等项目已有了很大的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利用现有的专业技术,研究开发水稻增产潜力,努力打造绿色高产高效高质的水稻示范区。”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下一步,该镇将坚定信心,让“试验稻”变身“大众稻”播撒田野,为塘头现代化农业产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