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县纵深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1年09月0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思南县在农产品“品质、品牌、加工转化”上下足功夫。

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坚持用标准引领质量,大力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结合已颁布施行的《铜仁市蜜本南瓜生产技术规程》《思南晏茶种植技术规程》《思南晏茶产地环境条件》《思南晏茶病虫害防治规程》等地方标准,加大标准执行力度,建立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凸显该县农产品质量优势。近几年来,省、市对我县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9%以上,规模化蔬菜基地、茶叶产区未发现使用剧毒、高毒农药行为,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目前,完成农产品定量检测155个、乡级速测2515个。以“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等公共品牌为引领,组织涉农企业参加各类农产品展销活动5次,出口美国、英国、南非、越南等国茶叶达446吨。

东莞企业来思洽谈农产品采购。梁旭青摄

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

以“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等公共品牌为引领,持续推进“思南陈薯”“思南晏茶”“思南黄牛”等具有企业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品牌开发利用。积极引导规模种养企业注册商标,规划和完善产品包装,提升产品形象,组织引导企业申报“两品一标”,持续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目前,已组织126人开展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应用培训,138家企业已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平台,在有效期内,绿色食品认证9个,有机食品认证3家,正在申报“思南黄牛”技术规程,推荐塘头镇和塘头镇青杠坝村申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

县级农产品定量检测。梁旭青摄

实施农产品加工转化提升行动

实施农产品加工转化提升工程,持续扩大产能和规模,提高附加值,通过外招内培方式,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企业优化加工布局。目前,全县有农产品加工企业76家(其中: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有27家,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有49家),2021年第二季度省农业农村厅认定我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为56.7%。(图/文 梁旭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