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鲁西换流站柔性通道安全运行超40000小时 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2021年09月09日14: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9日,笔者从超高压天生桥局了解到,截至8月29日,500千伏鲁西背靠背换流站(以下简称“鲁西换流站”)柔直通道安全稳定运行超40000小时,连续安全运行1826天,柔性直流运维可靠性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投运以来,柔直通道累计输送清洁水电超15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约6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14万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源源不断贡献力量。

数字转型:探索智能电网新方向

自南方电网公司“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召开后,鲁西换流站积极响应推动换流站数字化转型建设。2020年,鲁西换流站正式投入使用全国首个柔直阀厅机器人,以此为数字化转型起点,充分利用换流站机器人、在线检测系统等智能技术手段以及数智超高压、南网智瞰等数字信息平台,积极开展数据治理、数据展示等专项工作,不断推进换流站数字化转型。

目前,鲁西换流站柔直阀厅、各继电器小室以及户外设备厂巡视机器人已全面投入使用,在线监测系统及红外监测系统均已完成升级,换流站大门以及部分设备室均改造加装人脸识别系统,初步完成站内数据收集治理工作。同时,利用“数智超高压”创新平台,鲁西换流站建立并完成基于开关设备运维数字分析、电气操作分析、运行值班总览、换流变运行分析、阀冷系统数据分析、柔直功率模块看板等数据展示,实时反应现场运维数据,并形成缺陷故障、设备状态评价与运维决策之间的联动机制,实现智能数据辅助运维人员分析设备运行情况。

据统计,鲁西换流站站内机器人巡视已超过10万个点位,涵盖柔直阀厅2010个功率模块旁路开关、2000多个连接母排功率模块元件、310个二次屏柜、2000余个信号指示灯、800余个切换把手位置以及户外多个SF6表计、设备表面等,形成难以计数的数据信息链。同时,鲁西换流站在数智超高压已上线16个看板,并拟上线7个大屏数据看板,涉及鲁西换流站人员、设备上万条数据信息展示。

当前,鲁西换流站正不断引进智能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现场设备运行数据分析与智能技术手段的结合,解决换流站数字化决策各环节的连接及闭环,扎实推动换流站数字化转型,助力构建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攻坚克难:突破柔直关键技术领域

投运5年来,鲁西换流站始终坚持“接得下 管得好”的方针,围绕柔直运维和技术难题扎实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拓展柔直技术创新领域。开展的“柔性直流换流阀功率模块故障处置策略研究”职工技术创新研究,成功解决柔直复电时由于功率模块故障率高而耗时过长的技术难题,复电单次成功率提升至88.32%,项目荣获南方电网职工技术创新三等奖。同时,“柔直阀控升级改造”、“柔直运行谐波影响研究”、“黑模块”等共计70项柔直领域科技、职工创新项目的实施,均不同程度的提高了柔性直流能量可用率。鲁西换流站柔直阀厅机器人巡检结果可靠性达100%,填补了业内柔直阀厅智能巡检技术领域的空白,有效解决了运行人员无法直观开展设备分析监视、监听设备运行工作状态等技术难题。2021年,柔直通道单元未发生强迫停运事件,柔直能量可用率达到97.74%,同比2020年大幅度增长7.56%。标志着中国柔直技术应用已完全满足商业运行要求。

在柔性直流技术领域,鲁西换流站已形成柔性直流相关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项,出版了《背靠背柔性直流输电运行维护》等专著2本,形成柔直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发表柔直相关论文35篇。鲁西换流站已从柔性直流运行管理、检修管理、技术监督、故障分析等业务领域构建了相对完备的柔直运维体系,实现技术突破,不断提高柔性直流运维技术,切实提升柔性直流运维水平。

目前,鲁西换流站已从前期研究、建设管理、生产运维等方面,全过程打造了一条科技创新产业链,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直流建设、运维成果和专利,培养和建立了一支懂技术、精技能、善创新的柔性直流运维专业化队伍。

党建铸魂: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从建设之初,鲁西换流站就始终把“支部建在站上”、发挥“一个党支部一座堡垒”作用、打造“柔直运维示范基地”等工作放在首位,探索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两专两精、‘鲁’力前行”文化品牌,创新开展了“党建+X”活动,打造“党建+人才成长”“党建+运维策略优化”“党建+班组减负”等特色项目,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在党建引领下,鲁西换流站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以加入‘党员突击队’为荣,最急的关头我们上,最难的任务我们干,最险的地方我们去,最重的担子我们挑……”面对柔性直流首次大容量投入的技术突破,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鲁西换流站党支部书记李标俊这样说道。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引导党员“亮身份,当先锋”,鲁西换流站“党员突击队”面对柔直运维主动宣战,从陌生的系统与平台入手,累计分析控制保护功能761项、软件程序8万行、图纸资料4400页,发现直流闭锁等重大隐患33项,一般隐患107项,圆满完成隐患深度排查,柔直运行可靠性大幅提升。2018年,鲁西换流站柔直单元通道利用小时数达5000小时,能量可用率超过96%,创造了世界同类工程最好运行纪录。

鲁西换流站党支部坚守初心,凝心聚力,以促进党建引领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全力推进换流站数字化转型为新目标,继续“鲁”力前行,扬帆远航。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鲁西换流站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瞄准数字电网与人工智能技术方向,不断提升柔直智能化运维管理水平,巩固和拓展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优势,勇保西电东送安全稳定持续发展。(李波、王雪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