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瓮安新闻

“桃园三兄弟”的创业故事

2021年09月09日09: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最近几天,在瓮安丰源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老兵蟠桃园里,退伍老兵代军、赵文灿、江永军正忙着通过直播卖货,3人在桃树下许下诺言:“我们要像这黄桃树一样,不怕狂风暴雨,不怕劳累,抱团发展,也为乡亲们就业增收尽点力。”

合作社桃园里金灿灿的黄桃挂满枝头,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桃香。

2002年,家住余庆县的代军穿上“橄榄绿”,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2007年退伍后,他看重家乡发展桃产业的优势,萌发了自己发展桃产业的念头。

创业初期,代军身影经常穿梭于余庆各大果园,脚踏实地把种植技术、工人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问题弄懂。功夫不负有心人,代军在余庆县龙溪镇黄泥坡种植150余亩苹果桃,于2010年进入挂果期,赚到创业的第一桶金,同时也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络。

赵文灿、江永军与代军服役时同属一个部队,2015年刚退伍的赵、江二人得知战友代军靠着种桃找到了致富之路。于是找到代军,提出共同发展的想法。

为使桃产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3人通过广泛调查,发现黄泥坡非常适合发展商品性更好的黄桃,于是他们前往湖南考察并引进炎陵黄桃,但黄泥坡已无集中连片的土地,通过多方打听,最终他们把目光锁定在具有相同气候及土壤优势的瓮安县猴场镇大金星村。

流转土地成为第一道难关。面对人生地不熟的他们,村民不敢轻易将土地交与使用。于是他们秉持军人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坐下来与村民表初心、谈发展,花了3个多月时间,终于与村民达成土地流转协议。

2014年,700多亩土地成功流转,2015年,3人共同组建瓮安县丰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发展精品水果种植。除草、剪枝、翻土……他们凭着军人不服输的精神,边学边做,一步一个脚印,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旅。

在合作社运营过程中,代军懂技术,赵文灿负责销售,江永军忙管理,人人各司其职,黄桃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扎下根。

2018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桃李种植基地达1500亩,销售桃子、李子共2500吨,产品远销深圳、广州、昆明等地,销售额600多万元。合作社还成立了大金星村专业合作社退伍军人党支部,固定解决周边群众500余人就业,季节性用工2000余人次。

代军说,合作社计划在3年内将种植基地扩展到5000亩,同时计划引入资金3000万元,以瓮安县猴场镇红色旅游景点为依托,打造以花海为旅游重点的乡村文化休闲示范区。

从“绿色军营”到“绿色田野”,3个退伍老兵以军人特有的气魄和胆识,立足农村、奉献农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光和热。(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维维)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