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石旮旯里花椒香 万峰湖面鱼儿跃

——黔西南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奋力攻坚

2021年09月09日09: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谭支乐

初秋的黔西南,山间微风徐徐,水面碧波荡漾。行走其中,我们充分感受着金州大地上绿色发展的脉动。

时下正值花椒修枝季节,在贞丰县顶坛花椒种植基地,农民们忙着给花椒修剪枝条。

过去,这里石漠化较为严重,自然生态环境恶劣,种植传统农作物产量低收入少,大多数村民只能外出务工维持生计。自从村里发展花椒产业后,石漠化得到有效治理,美了山村,也富了村民。

“我家种了十多亩花椒,每年卖花椒收入6万多元。”北盘江镇银洞湾村村民徐心打理着自家的花椒地,心里美滋滋的。

目前,贞丰县花椒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年产量逾6000吨,产值达到1.2亿元。2020年,花椒产业带动贞丰县6200余名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走上了“龙头公司+村集体+农户”协同发展的小康路。“十三五”期间,贞丰县坚持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森林面积增加28万亩,森林覆盖率增加12个百分点,达到51.9%。

黔西南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国土绿化,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全州各地实施珠江防护林、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卓有成效。完成营造林315.67万亩、石漠化治理518.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160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1.17%。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9%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4%,主要河流、重要湖库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走进贞丰县小屯镇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厂区机器运行情况。该污水处理厂于今年5月正式运行投用,生活污水经过集中收集处理后排放。“以前出门随处可见污水,河水臭烘烘的,现在环境好多了,水也变清澈了。”小屯镇小屯村村民丁钰说。

贞丰县水务总公司污水处理厂运行现场负责人胡焕鹃说,该厂每天处理收集污水130吨至150吨,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标正常排放。

万峰湖素有“高原明珠”“垂钓天堂”美誉。曾经,这里网箱养鱼、钓鱼棚、水上餐厅、水上超市等水上浮动设施泛滥,湖面污染源增多,导致生态急剧恶化。

经过多方治理,万峰湖水生态不断改善。2017年底,湖面基本达到“污水无直排、航道无障碍、堤防无损毁、河道无淤泥、河面无垃圾、水域无污染”的“六无”标准。到2018年4月,黔西南州境内的万峰湖库区467万平方米养殖网箱全部拆除。

黔西南州还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万峰湖库区常态化制度化“四乱”和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相关责任单位为成员,按照“属地管理、集中巡查、依法整治”的原则,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执法检查整治工作,全面巩固万峰湖库区“四清”治理成果,构建水清、岸绿的美丽万峰湖。

目标明确,政策有力。绿色已成为黔西南州生态文明建设上最亮丽的底色。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