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旅行提示

12306网站升级老人购票更方便

支持读屏软件,可放大缩小,增加语音识读等无障碍功能

2021年09月02日09:26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从贵州铁路部门获悉,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和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贵州铁路旅客与全国各地旅客可同步享用该功能。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正在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

据介绍,在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APP研发投用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是切实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具体举措。据统计,目前在铁路12306网站注册的65岁以上用户有2500万人,实施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改造,将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在网络购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进一步提升购票体验。同时,铁路部门还保留了现金购票、人工服务等线下渠道,加强重点旅客预约服务,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购票出行提供便利。

本次适老化无障碍功能上线后,在12306网站方面,支持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小、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功能;优化了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

具体操作流程为:登录12306网站——点击右上角“爱心模式”窗口——弹出“声音、语速、配色、放大、缩小”等一排小窗口——点击适合自己的小窗口,即可便捷使用上述功能。

另外,在12306手机APP方面,支持手机读屏功能获取屏幕完整信息;优化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推出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模式,其中爱心版交互更简单、操作更方便,同时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特点;标准版也增加了字体和对比度设置功能,旅客可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可便捷切换标准版和爱心版。

铁路部门表示,将持续完善12306服务功能,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好的购票体验。(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