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观山湖区金华镇何官村:村民集体腰包鼓 日子变得有奔头

2021年09月02日14: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随着吉利汽车及配套、京东亚洲一号等企业陆续落户;失地农民再就业技能培训中心、驾驶培训科目三考场、整脏治乱综合体等项目遍地开花……8月26日,走进观山湖区金华镇何官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厂房、宽阔的马路,新农村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选择何官村,主要是看中这片区域的地理优势、发展潜力及何官村村支两委的战斗力、凝聚力。考场开放后,基本每场考试都有300余人参加,项目运转良好。今年年底预计总收入约400万元。”项目运营方——贵州泉龙驾驶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龙告诉记者,位于何官村二组的驾驶培训科目三考场项目,占地70亩,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据了解,何官村以土地及部分资金入股参与项目建设,产生收益后,今年年底村集体可分红约140万元,能帮助解决失地农民再就业14人。

罗庆华向记者介绍何官村发展情况。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是何官村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何官村总面积8平方公里,共10个村民小组,有985户2778人。“2017年前,何官村是个‘空壳’村,几乎没有任何经营性的集体收入。”何官村副支书罗庆华说,2010年来,随着沪昆高速、金清线和多条园区路的建设,吉利汽车、贵阳市消防训练基地、京东亚洲一号等项目落地,何官村80%以上的土地被征拆,失地农民约2000人左右。

何官村党建宣传墙标明了全村发展思路。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部分村民手握拆迁款,却不知该如何使用,村集体也没有发展目标,缺少合适的村集体经济项目。2017年,新的村“两委”班子组建成功。如何尽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为包括罗庆华在内新班子成员们日思夜想的问题。“想发展就要破除旧思想的束缚,不能等、不能靠、也不能指望要,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两委班子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罗庆华说,按照“党建+乡村振兴”发展思路,何官村打造了基层党建示范站点,建设了村党群服务站,强化党员在农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发展、改变自身现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党建引领下,何官村主动谋新求变,因地制宜,于2018年投入资金约120万元参与建成村里的第一个项目——金清大道甲醇综合加注站,该项目每年村集体收益约25万元。

收益虽小,但项目的成功运行让村两委一班人心里有了底气,眼光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信心更加坚定。2019年9月建成驾驶培训科目三考场;2020年3月建成何官村整脏治乱综合体项目,修建商铺68间、生活超市288平方米,解决原本杂乱无章的摆摊设点乱象,并以收取租金的形式扩充村集体经济,每间商铺租金在每平方40至60元不等,目前已出租50余间门面,年收益约140万元左右;2020年3月建成失地农民再就业技能培训中心,该项目与贵阳电子职业学校合作作为该校实训基地使用,每年收益800余万元,产生收益后,参股村民占取收益的70%。

位于金华镇的京东亚洲一号物流中心。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项目建成后除了扩充集体经济收入外,所有项目村民们都可以参股。由党员、村干部先试水,盈利了党员干部主动让股,带着村民一起干、领着村民一起赚。”罗庆华说。

据统计,该村在2018年、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益21.2万元、38.9万元,2020年实现村集体收益588万元,村民分红274万元,预计2021年能实现村集体收益约1100万元,预计村民分红约600万元。

罗庆华提到,村集体获得收益后,除了维持村委会日常开支外,主要用于为村里老人购买养老保险、新农合;为参军、考上大学的年轻人发放奖励;提升基础设施等。今年以来,已发放拥军、助学奖励1万余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花费40万余元,购买养老保险、新农合近百万余元,慰问金20万元左右。

杨康全是何官村一组村民,目前已参股加注站、培训中心和科目三考场等项目,“家里土地被征收后,不再耕种有些无所适从。这两年瞧着村里陆续进入新项目,就想加入进来,做些实事,没想到收益还挺好。”他说。

此外,为激发村民们的内生动力,该村坚持“以培训提升技能,以技能促进就业”,利用辖区贵阳电子职业学校等共建单位的资源,组织300余人免费参加保洁、计算机、电焊、厨师等各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0余次,同时整合辖区京东物流、吉利汽车制造厂、以及吉利配套厂岗位资源,通过培训推荐大量就业岗位解决就业200余人。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乡村振兴为载体,不断增强村组织‘造血’功能引导村民入股村集体项目,拓展村民增收渠道,建设何官村永业田、长流水,真正实现村民富、集体富。”罗庆华说。(蔡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