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农村地区首批校车正式投用

2021年09月02日14: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上午7时,随着十辆通体亮黄色的校车从观山湖区百花湖镇的三堡村、温水村、哪嘎村等八个点位陆续发车,百花湖镇的776名中小学生坐上新校车踏上上学路。据悉,这也是观山湖区农村地区首批正式投用的校车。

上午6:30左右,校车司机陈良祥及随车安全员黄天灵早早登上校车进行开车前准备,他们二人都是百花湖镇本地人,今天起将共同负责百花湖镇三堡到华侨中小学线路的学生运输工作。

采访中,陈良祥告诉记者,他之前有驾驶跨省旅游大巴、面包车的工作经验,听说客运公司招聘校车司机,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体检、报车管所申请资格等程序,陈良祥顺利成为了贵州黔运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校车司机。而随车志愿者黄天灵则负责学生上下车的安全及测量体温等工作,确保学生们的出行安全。

司机驾驶校车抵达三堡村发车点。

实际上,早在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前,观山湖区政府就研究制定了《观山湖区农村客运经营优化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观山湖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服务方案》,引进具有承运资质的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搭建观山湖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平台,按照“自愿乘坐,分级负责”的原则,利用企业原有的客运汽车,采用“定时、定点、定人、定线”的方式为有需求的农村学校提供专项运输服务。今年3月1日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的开通,有效解决了观山湖区朱昌镇、金华镇和百花湖镇农村学校2600余名学生上学乘车不便的出行难题。据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3月1日至7月9日学期期间,全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共计运送学生41万余人次,切实解决了农村学生出行难的问题,赢得学生、家长、学校的一致好评。

校车司机陈良祥指导学生系安全带。

经过一个学期的运营,观山湖区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项目已在解决农村学生出行方面探索出初步成效,为进一步提高车辆的安全性,项目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继续谋划客运转型,探索使用专业校车运行的可行性,为学生的安全出行再添“一把锁”。“目前,我们将原来的12台19至39座客运车辆更换为10台37至52座的专业校车,在百花湖镇的8条线路上开展试点运行,同时还专门成立了校车公司负责校车的运营工作。”贵州黔运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安全副经理张华介绍。

在今年3月1日开通使用的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上,学生展示自己的乘车卡。

此外,按照校车管理办法,有关部门还在辖区各镇行政区域内招募了一批随车志愿者负责学生的出行安全工作,按照每车每年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截至8月30日,共计招募随车志愿者44名,后续还将根据需要继续开展招募。

据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秋季学期期间,将由承运企业投入37辆农村学校专项运输车及10辆专业校车,继续开展全区农村学校学生的运输工作。截至目前,金华、朱昌、百花湖三镇已有2789名学生通过预报名提交了乘车需求。下一步,观山湖区将根据首批校车运行情况,陆续将剩余专项运输车更换为专业校车。(郝涌智)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