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市级抓龙头 区县抓精品 乡镇抓特色

铜仁旅游产业引发“多重效应”

2021年09月02日07:43 |
小字号

8月24日傍晚,落日余晖。锦江河畔,中南门古城,青砖石瓦,灯火辉煌。入口处,在景点工作人员引导下,游客戴着口罩配合疫情防控检查。

“最近在网上看到中南门古城开放,听说夜景挺美,我带家人一起来玩。”通过安检后,家住碧江区的杨先生一家向景区内走去。

产业因旅游而兴,城乡因旅游而美,百姓因旅游而富。近年来,铜仁市以打造“一区五地”为奋斗目标,以“市级抓龙头品牌、区县抓精品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为发展思路,坚持以构建环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为引领,构建大旅游格局,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

铜仁建成石阡温泉、思南九天温泉、碧江九龙洞温泉等温泉康养旅游产品;九丰农博园、茶花泉等农旅融合产品;佛顶山、黎芝峡观光、体验旅游产品;朱砂古镇、苗王城、云舍文化体验旅游产品;碧江中国传统龙舟赛、环梵净山国际自行车赛、梵净山登山大赛等体育旅游产品,围绕“龙头”初步形成“众星拱月”的产业集聚格局。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铜仁市接待国内过夜游客约91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34亿元。

今年以来铜仁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所取得喜人进展。同时,该市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也风生水起。

上半年,铜仁市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圆满完成“半年红”目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26.77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3.36亿元。其中,以锂离子电池材料为主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5.05亿元,同比增长44.83%;以贵州倍易通为主电子智能终端新兴产业同比增长98%,新兴产业增长强劲。

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铜仁不断加强对城市道路、绿地、水体、历史文化街区和优秀历史建筑、基础设施的保护和管理,坚持“城市建设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的思路,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进一步彰显铜仁山水环境特征,塑造地方建筑特色,走出一条“山为景、桥隧连、组团式、集约化”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近年来,铜仁市围绕生态茶、薯类、食用菌、中药材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开展农业现代产业招商。铁骑力士、德康农牧、温氏集团、正邦集团等一大批优强企业落户铜仁,促进全市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同时,坚持外引内培,除招引国内龙头、上市农业企业,全面提升农业“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规模化、智能化、全球化”水平,还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万芬、尹洁)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