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天柱县高酿镇地良村半坡公路文化驿站——

几代道班人的变与不变

2021年09月02日09: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初秋时节,驱车国道G242,层峦叠嶂的山林云雾缭绕,天柱县高酿镇地良村半坡公路文化驿站就建在美丽山林中。

半坡公路文化驿站是利用废弃的原道班升级改造而成。原半坡道班始建于1951年,几十年来,养护这条公路的工人以路为业、以班为家。2011年,随着公路事业快速发展,养护公路实现机械化,撤销半坡道班,2019年开始修建半坡公路文化驿站。

驿站里,有极富民族特色的木结构休闲亭,陈旧的养路护路工具、锈迹斑驳的各类养路运输车辆,在机械化程度不高的艰苦岁月里,碎石、打砂、修补路面、运送养路材料、铺撒沥青都是靠着它们,公路建设发展史上留下了岁月印迹。

展馆里,7个展区“述说”着一代代黔东南州公路人刻骨铭心的历史瞬间和艰苦奋斗的征程。

1990年毕业后,杨敏成为和父亲一样的道班工人,现为天柱公路管理段锦屏三江养护站站长。多年来,杨敏和其他工人一样,牺牲大部分与家人相聚时间,无论严寒酷暑总在路面上。

“道班未撤销前,一直居住的道班条件艰苦,没有电,只有点煤油灯,用水要去几百米远的山下去取。”这是杨敏刚参加工作时最深印象,同时,雨季是他们最艰难的季节,每逢刮风下雨,都要开着拖拉机及时处理道路塌方的石头,填平压烂的土路,清理排水沟、垃圾,并随时面临着塌方和泥石流的危险。

杨敏说,自己负责的这条道路是锦屏县去凯里市和贵阳市的重要交通道路,所以再艰苦也要坚守岗位,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经过几代道班工人的坚守努力,该道路从县道变为省道,从省道升级为国道。如今,兼具“畅安舒美”与“品质工程”双示范的苗侗文化之旅、惠农便民之路的国道G242呈现众人面前。

“自从这条路变成国道后,车流量增多,给我们的大血藤果和金秋梨等产业带来很大帮助,吸引许多游客体验采摘,电商也上门收购。”谈起这条道路带来的变化,种植户谭仙月说。

如今,交通的变化有效带动当地生态农业、农村电商、客货运输、乡村旅游等产业。群众出行和农产品外运更加便捷,“农家乐”“乡村游”迅速兴起,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畅通,改变着村民的思维和生活方式。

四季轮回,大山深处一切都在变化,不变的是几代道班工人忙碌的身影和一颗坚守的初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德玉 通讯员 彭茂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