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锦屏:无人机为百年古树“治病”

2021年09月02日09: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丹 通讯员 罗国梅、唐树银)规模庞大、种类繁多的古树群是锦屏县彦洞乡瑶白村一道靓丽风景,瑶白村是锦屏县古树蓄积量最大的村寨。

近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病虫害侵入瑶白村古树群,古树发生大面积病虫害,从空中俯瞰瑶白村古树群,原本应该苍翠茂盛的古树冠只见一片惨白,出现较严重弱枝叶枯情况,为古树“治病”刻不容缓。

“瑶白村上百年的古树有200多棵,这些古树在我们村寨里是村里老人健康长寿,村里小孩茁壮成长的象征,所以发现古树受到病虫害,村里马上报告县林业局。”瑶白村党支部书记杨安庆介绍。

接到反映后,锦屏县林业局森林病虫检疫防治站立即组织检验人员到现场认真核实调查。“情况很紧急,害虫已经把树叶吃光了,如果不及时防治,古树可能成片枯死。”该县林业局森林病虫检疫防治站副站长袁继鹏介绍。

古树“病”了,怎么治才能既对症下药又精准快速。袁继鹏介绍,传统的古树病虫害防治方法效率低、效果差,防治成本较高,如果使用植保无人机喷洒防治药物,既可以连片防治,还精准高效,药物直达古树病虫害中心位置,几分钟便能看到害虫从树上掉落,效果明显。

“无人机洒药很厉害,几个小时就解决问题,古树药到病除,村民都很开心。”瑶白村党支部书记杨安庆如释重负。

今年以来,锦屏县林业局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22次,进行技术指导服务120余次,出动技术人员86人次,投入资金40万余元,有效地解决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资金等实际困难,守护住锦屏的“绿色宝藏”。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