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着力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共促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2日14:43 |
小字号

一是加大资金整合与投入,推动民族村寨基础设施建设。充分整合各部门资金,加大特色民族村寨的建设力度,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传统村落专项补助资金等各部门资金约6亿元,用于对肇兴、黄岗、四寨、铜关、地扪等“百里侗寨”沿线重点村寨的文化保护与传承、基础设施、古民居保护与村寨整治等建设,全县98个中国传统村落,平均每村安排约150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工程、污水收集处理系统、饮用水源保护设施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有效的改善了民族村寨的人居环境。

二是以保护和发展为目标,完善村寨保护规划。编制《黎平侗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黎平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肇兴、地扪)》等规划,制定《黎平县传统村落保护管理办法》和《黎平县传统村落建筑图集》,加强传统村落建设审批管理,加强对鼓楼、花桥、戏台等侗寨标志建筑的维修与保护。目前已完成全县98个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编制和46个省级以上特色少数民族村寨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探索村寨保护发展新模式,以旅游促发展。通过传统村落保护与自然生态保护相结合、文物保护与活态文化保护相结合、传统村落保护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相结合,保留原有村落的外貌特点和文化特征,有规划地进行危房改造和村寨整治,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等建设,完善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初步形成了以肇兴侗寨为示范的侗族风情小镇开发保护模式;以堂安村、地扪村为示范的生态博物馆模式;以铜关村为示范的“互联网+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以黄岗村为示范的农耕文化、村民自治保护模式;以四寨村为示范的企业引领保护模式;以滚政村为示范的“民族村寨+民宿”农耕文化体验的6种发展模式,使黎平县民族村寨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为该县大旅游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