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紫云:以学促干谋发展 “四化”建设谱新篇

2021年09月02日12: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紫云自治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十四五”开局紧密结合起来,紧紧盯住新型工业化“三个突破”、新型城镇化“三个增强”、农业现代化“三个纵深”、旅游产业化“三个带动”发展目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企业项目一线,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服务、实打实解困,加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后发赶超,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坚持把不断实现新型工业化作为“学党史、促发展”的重要任务。实施制造业从无到有、食品加工业从小到大、建筑材料业从有到优“三个突破”行动,千方百计抓工业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存量的提升、改造和升级的基础上,做大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引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新型建材、特色食品加工、承接产业转移“三个突破”为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3.9%,安顺市排名第三。

坚持把不断实现新型城镇化作为“学党史、促发展”的强大引擎。实施增强县城承载功能、增强集镇辐射功能、增强乡村宜居功能“三个增强”行动,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走小而精、小而美,山、水、人、城融合发展的绿色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不断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城镇功能,做强城镇经济,提升城镇品质。全年安排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51个,总投资96.46亿元;上半年建设项目47个,累计完成投资27.81亿元。

坚持把不断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学党史、促发展”的关键基础。实施纵深推进现代高效农业、纵深推进农村三产融合、纵深推进乡村建设“三个纵深”行动,持续在优势产业、优势单品、优势区域上下功夫、做文章,培育立华、德康、军辉等一批畜禽养殖经营主体,加强特色产业优势区建设,打造一批产业集群。深入推进“紫云红芯红薯”“紫云蓝莓”“紫云冰脆李”“紫云花猪”“板当薏仁米”5个地标品牌持续发展壮大,推动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纵深发展。

坚持把不断实现旅游产业化作为“学党史、促发展”的有力支撑。实施旅游景区龙头带动、旅游消费带动、文体旅游带动“三个带动”行动,打造以喀斯特自然风光为基础,亚鲁王文化为文化核心,户外运动为特色的休闲、康养、研学、运动等多业态旅游产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该县开展住宿、餐饮、交通、购物、娱乐等旅游市场主体摸底排查,筛选有潜力的经营主体进行个转企、企转规的培育。立足产业优势,大力开发红芯红薯、辣椒、蜂蜜等农特旅游商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海子、格丼、同合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1-7月,该县累计接待游客341.87万人次、同比增长24.5%,旅游总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48.83%,游客人均消费779.69元。(杨小刚、刘洁、陈华甫)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