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岑巩:生态种养“结硕果” “稻鱼共生”双丰收

2021年09月02日12:1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优质稻产业发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贵州省岑巩县大力实施优质特色粮食产业发展项目,采取绿色生态的“稻+鱼”种养模式,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也让农田实现了增产增值,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8月26日,在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村民在稻田里捉鱼。杨云摄

这几天,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稻田鱼生态种植养殖示范基地迎来了丰收,只见一片片水稻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捕捞稻田鱼。大家互相配合,赶鱼、捞鱼、装桶一气呵成。在稻田一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单位对稻田养鱼项目进行测产验收,热闹丰收的场景吸引不少当地村民围观。

周坪村村民项胜贵是该示范基地的养殖户之一,今年在岑巩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大胆承包了52亩稻田养鱼。转眼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家的稻田鱼就捕捞上市。

8月26日,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村民将捕捉的田鱼装桶。唐鹏摄

“鱼苗放田里的时候一条只有半斤,现在捕捞上来一条有两斤多大了。”注溪镇周坪村村民项胜贵高兴地说,发展稻田养鱼有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我们只管放心大胆的搞,做好产业管理就行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岑巩县农业农村局的帮扶下,注溪镇周坪村坚持把生态种植养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免费为农户提供鱼苗,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稻鱼共养产业。在稻田里养鱼,稻田能给鱼提供杂草、虫和稻花等食物,而鱼又可为稻田清除杂草和病虫,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因此养出来的鱼肉质细嫩、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

8月26日,在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党员志愿者和农技人员在田间对稻田养鱼测产。杨云摄

“我们的稻田鱼销路非常好,一般销往凯里周边,有些客户是直接联系我们,自己到稻鱼养殖基地来拿,基本上是一斤20—25元左右。”项胜贵说,种植水稻,如果没在稻田里放鱼,没有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稻田就不会有双份收入了。

今年,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稻田鱼生态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共发展稻田鱼养殖140多亩,发展养殖户6户。

8月26日,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村民展示在稻田里捕捉的田鱼。杨云摄

“稻田养鱼是我们农业局今年实施的优质特色粮食产业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开展水稻高产栽培试验示范,通过在稻田里养鱼,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岑巩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家先说,通对该项目进行测产验收,仅稻田养鱼一项,这一季平均每亩稻田增加收入600多元,稻田综合亩产值达2000多元。目前水稻长势很好,稻鱼也获得了丰收,项目实施效果还是很好的,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稻田养鱼项目的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稻田养鱼基地,村民在捉鱼。杨云摄

自岑巩县实施2021年贵州省优质特色粮食产业发展项目以来,项目涉及全县11个乡镇,实施优质稻5.64万亩,其中核心示范面积0.58万亩,创建稻鱼示范点面积374.5亩,辐射带动全县稻田养鱼2.48万亩,综合产值达1.03亿元。(李昌焯、吴国明、唐鹏、杨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