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精心育苗备秋种

2021年09月01日12: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处暑刚过,气温逐渐下降,暑气开始减退,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的村民趁着凉爽天气,在玉屏蔬菜育苗中心精心培育秋季蔬菜苗,全力备战秋种。

摆放好的育苗盘。

在玉屏蔬菜育苗中心,村民们用铲子把营养土慢慢地铲进育苗盘里,再端着播种器把蔬菜种子一粒粒地“洒”在育苗盘里,最后再盖上一层薄薄的营养土,就可以拿到育苗架上进行培育,大概35天至40天左右,蔬菜苗就培育完成了。

今年44岁的胡琼燕是朱家场茅坡村张家组村民,为了就近照顾家人,顺便挣点零花钱,她每天早上6点就来到蔬菜育苗中心干活,每天工作8小时,一天能挣80元。

胡琼燕在用播种器“播种”。

在蔬菜育苗中心,胡琼燕负责的是播种器“播种”的工作,她说,“弄种子的时候,需要把播种器的孔精准地对准育苗盘上的孔,保证每个孔上只有一株苗,实现优种优长。”

村民们正在进行蔬菜育苗。

村民们把育苗盘放在育苗架上。

蔬菜育苗时,除了需要精准“播种”,还需要掌握合适的土壤水份比例,让蔬菜苗在生长过程中得到充足的营养。

玉屏县农资公司经理邓小勤一边加水兑营养土,一边介绍说,“混合好的营养土,用手一抓就能检验,只要一把抓起,能捏成一团,手中还没有多余的水往下掉就可以了。”

邓小勤在混合营养土。

据了解,此次秋种育苗工作从8月15日开始启动,已培育完成青花和白花两种,共计360亩的西蓝花苗。

玉屏供销联社主任田永光介绍,“为了保证西蓝花育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我们特地从浙江台州和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聘请了专家给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又与贵州合力超市,怀化佳慧超市签订了产品采购协议,确保此次秋种育苗工作培育好,销售广。”(图/文 徐雪、田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