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党史学习教育

玉屏用好用活干部交流机制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2021年09月01日09:58 |
小字号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多措并举激活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源头活水,切实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坚持规划先行,构建干部队伍“蓄水池”。玉屏坚持好干部“二十四字”标准和“四重用四关注四不用”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到规划先行,动态更新,为后备干部储备和选用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该县采取定期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分层级、分类别、分年龄段建立起涵盖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以及具有专业技术的全县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管理库。截至目前,该县已有后备干部人选126名。此外,对纳入优秀年轻干部队伍管理库的人选跟踪分析成长情况和发展潜力,全面了解后备干部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专业特长、工作业绩、现实表现、群众口碑等方面情况。及时发现和补充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动态管理,为干部队伍蓄足“源头活水”。

坚持拓宽渠道,打造干部实践“练兵场”。通过实施“一线锤炼+挂职锻炼+向上交流”的培养模式,用活用好干部交流机制,敦促干部在实践上用功、在实干上担当、在实效上作为。今年以来,该县共选派147名优秀干部充实乡村振兴一线,33名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7名干部到招商引资一线,让他们在实践中磨炼坚强意志、探索工作方法、全面提升能力。该县将缺少农业农村一线工作经历的机关年轻干部交流到乡镇进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将具有一定乡镇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交流到机关工作,丰富年轻干部多岗位履职经历,增强其统筹协调能力,促进年轻干部全面成长。根据优秀年轻干部岗位经历、特点特长、能力素质等情况,推荐一批年轻干部在省市重要部门跟班学习,拓宽全局视野,培养宏观思维,增强工作本领,不断锤炼能力。2020年以来,共选派2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相关部门、工作专班跟班学习。

坚持严管厚爱,破除干部发展“拦路虎”。该县严格贯彻落实干部调配和抽借调管理规定,规范干部抽借调工作,强化对各级机关抽借调人员工作的督导检查,对抽借调程序实施不规范的及时清退。加强与接收单位对选派干部的日常管理,经常跟踪了解,确保年轻干部真挂实干、经受锻炼、学有所成。强化与纪检、审计、信访等部门的有效沟通,加大对年轻干部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生态、政治责任的监督力度,对年轻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该县将“两优一先”等荣誉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倾斜,鼓励引导年轻干部投身基层一线和重点产业、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干事创业。玉屏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更多年轻干部奋发有为。该县将干部交流机制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长期性措施,做到有计划、有目的地加强年轻干部的交流锻炼,持续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向重点领域集聚,向基层一线集聚,把基层一线作为发现识别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2021年,该县已有9名选派干部提拔任用晋升职级。(姚圳璇)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