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做大规模 做优标准 做强品牌 助推关岭牛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01日10:10 |
小字号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立足关岭牛优质品种、品牌、品质优势,围绕“品种、养殖、饲料、标准、屠宰、利用”六个重点,整合资源资金,科学规划布局,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利益联结方式,按照“能建设、降成本、长运转、有效益”发展思路,不断做大规模、做强品牌。

在关岭自治县新铺镇海百合村五方寨养殖小区,一个个养牛场依山而建,牛场周边种植了漫山遍野的皇竹草,牛儿每天都能吃着嫩绿的鲜草茁壮成长。在养殖小区,养殖户只需要有一头能繁母牛,黄牛集团关岭SPV公司就匹配三头牛给养殖户饲养,产下的牛犊归养殖户所有。通过养殖小区建设,原来群众在养殖过程中存在的资金、技术、管理、销售等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新铺镇海百合村五方寨养殖小区养殖户王朝宏说道:“以前单家独户发展养殖贷款难、贷款速度慢。现在成立养殖小区,政府、平台公司和黄牛集团签订合同,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养殖农户得到了实惠。”

关岭牛养殖小区建设让群众抱团发展,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同时,养殖小区由群众民主推荐的小区长全权管理,让责任下沉到基层,实现关岭牛养殖网格化管理、标准化养殖,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新铺镇江龙村养殖小区小区长罗天明告诉笔者:“我们养殖小区由我和镇平台公司贷款分发给农户,农户做好疫情防控和牛的管理,销售由我统一调度。”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全力打造关岭牛养殖基地、牧草种植基地、文化体验及屠宰加工园区、品尝展销餐饮店、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等一批项目,规范关岭牛饲养体系,实现可追溯安全体系建设,打造现代农业关岭牛产业样本,促进关岭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发展。

贵州黄牛集团副董事长、关岭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茂特说道:“此次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到关岭调研关岭牛产业,强调关岭牛要在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上下功夫,结合谌贻琴书记的讲话,下一步我们将在标准化育肥上下功夫,统一育肥、统一标准,最后统一加工、统一屠宰,把关岭牛品牌打造出去,使广大群众参与到关岭牛养殖产业中来,将关岭牛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中国黄牛贵州黄牛品牌。(孙豪杰)

来源:关岭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