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黔东南电信: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1日16: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红色电信走过近百年历史。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网络质量,筑牢发展基础

黔东南自治州位处大山腹地,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延绵,特殊的地理地貌给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设置了一道巨大屏障。为全力支撑黔东南自治州经济社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提供优质高效的基础网络和多种类型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近年来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坚持“高标准、大投入、广覆盖”原则,不断加快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网络服务支撑力度及运营能力。

加大网络服务支撑力度及运营能力。

一方面,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利用网络、资金和专业技术,以普遍服务为切入点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克服协调难度大、建设任务重等困难,通过统筹各方面建设资源、引入宽带合作建设,加大网络建设投入。

据统计,2021年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农村FTTH覆盖率达90%,农村宽度普遍达到100M以上接入能力,用户宽度网速平均达150M以上,4G网络基本覆盖全州乡镇以上区域,91%的行政村也实现了4G高速上网。自2019年开通了第一个5G基站以来,全州16个县(市)核心城区、重点区域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网络能力进一步提升。

另外,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组织了“州部门支部+县分公司支部+村委”的模式,为345个昔日村村委活动室赠送并安装开通宽带,通过“天翼大喇叭”“天翼云会议”等服务切实改善当地基层组织的信息应用配套环境,促进数字信息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有效融入。

强化产品服务,助力产业强州

作为本地信息化服务主力军,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在成功架起了一条大山里的“信息高速路”之后,通过发挥出宽带、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在2017年与黔东南自治州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4年的时间里,黔东南分公司根据当地客户需求,搭建打造了雷山县移动护士站、州医院视频会议系统、岑巩种子种植智慧基地、台江县职院智慧校园等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等标杆项目,助推各项信息化产品在黔东南自治州各行业落地开花,加快了大数据与地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创新融合。

助推各项信息化产品在黔东南自治州各行业落地开花。

脱贫攻坚期间,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加大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通信资费优惠力度,从扩大通信资费优惠范围、延长优惠期、制定资费优惠政策三方面着手,组织党员先锋队进村宣传通信扶贫优惠政策,并为1.57万余户群众办理并开通了通信扶贫套餐,破解偏远地区消息闭塞、资讯不通等发展瓶颈,为当地发展开通更为实惠、便利的“信息致富快车”。

开展定点帮扶,扶出美丽乡村

从江县丙妹镇滚玉村、黎平县水口镇胜利村是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及其下辖黎平分公司的定点帮扶村。这两个小村寨深埋大山深处,发展面临困难。为此,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扛起社会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将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将扶贫工作作为党委重要议题来研究,并建立起州、县分公司扶贫联系点工作制度,对接好省、州、县各项脱贫攻坚任务,确保扶贫任务落地实施。

打造美丽乡村。

4年的时间里,通过州县合力,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以两帮一送一购、扶贫干部脱产下沉、一对一对口帮扶等工作为抓手,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当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电信力量。

接续乡村振兴,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在帮扶村加大新基的基础上,让当地村民利用互联网这个销售渠道,将从江椪柑、黎平茶油、九潮大米等“山货”通过网络走向全国,并创新打造出“个人消费”“团购消费”“企业订单”“外省订单”等销售组合模式,让昔日埋藏在大山里的小村寨摇身一变成了“互联网+”新农村。

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数字网格综合治理项目。

此外,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与当地县政府、乡镇府、村委会合作,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数字网格综合治理项目,以人工智能、音视频、云存储等技术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异常事件告警、人脸人流识别等功能。“打开手机APP就能看到自家住宅前后的情况,能实时监控鱼塘、果园,还可以在远处跟视频那对面的人对话,真的是方便又安全!”村民们对这个项目交口称赞。

“历经时代变迁,中国电信走过百年历程,红色基因在中国电信一代代接续传承,历久弥新。”中国电信黔东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定落实“云改数转”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的企业,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电信贡献的新篇章。(文/图 杨洋)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