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热点聚焦

新蒲新区:“三步走”整治共享电单车

2021年09月01日14: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共享电单车管理,有效推进“减量控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新蒲交警大队坚持问题导向、履行管理职责,以“三车”专项整治为契机,采取“三步走”战略强化共享电单车乱象整治,推动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持续转好,切实提升群众出行的安全感。

约谈运营企业 督促履行责任

今年以来,新蒲交警大队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多次对美团、电滴、青桔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就超量投放、无序运维、安全技术不足等影响市容和交通秩序的突出问题进行约谈,督促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车辆进行登记注册、增加规范安全驾驶方面科技运用、增大驾驶安全设施配备投入;二是实施限量精准投放,增加运维管理人员和调运车辆,增大调运频次,加大高铁站、公交车站、大学城和居民区等重点区域运维人员数量,加强清运次数和反应速度,提高停车规整效率。三是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针对目前共享电单车乱象带来的危害,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及原因,着力补齐企业管理漏洞,配合职能部门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加强路面巡逻劝导。

加强巡查监管 实施重点布控

在明确督促企业加强整改的同时,坚持整治、宣教、管理不放松。一是进一步加强路面一线查处和日常监管,加大重点区域的警力投入,集中整治不戴安全头盔、违规骑乘多人、闯红灯、逆行、未成年骑行、乱停乱放等突出乱象,对违反法律法规的驾驶人进行口头制止、批评教育和处罚,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整治21次,查处共享电单车违法行为1150余起;二是加大督导力度,要求各企业将清运车辆的车牌、数量、运维人员联系方式、定位分布以及共享单车投放量等详细情况实时上报,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应划尽划”的原则,合理布局配套增设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从源头上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三是以“七进”宣传活动为抓手,对务工人员、学生和营运车驾驶人等重点群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交通参与者和共享电单车使用者,引导他们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安全文明骑乘。

坚持行政执法 提升治理效率

针对共享电单车企业未取得市场准入、车辆未依法登记入户或配备相关安全设备、企业责任人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到位等情况,与区道交办、新蒲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组织企业负责人召开整治约谈会,观看辖区共享单车乱象短片,通报共享单车交通事故,分析企业安全生产存在隐患,对目前在新区运营的共享单车(电动车)企业作出即刻开展整改的要求,以及在未完善相关安全措施前不得开展运营的决定。目前,辖区各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开始停业整改。(新蒲交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