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24年,随着丘林村的发展变迁,张德平的生意历经波折后又红火起来了——

村口鱼馆看乡村之变

2021年09月01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秋日的鸭池河岸,山清水秀,游人如织。

8月29日,周末,早晨的阳光洒进院坝,张德平开在黔西市大关镇丘林村村口的鱼馆热闹起来了。他和妻子陈兴彦开始了一天的忙碌。24年来,鱼馆从生意火爆到艰难为生,又依傍绿水青山再次红火,跌宕起伏的乡村生意见证了乡村振兴的曲折之路。

招呼客人、抓鱼、宰鱼,为客人做一桌美味的饭菜,是张德平和妻子每日的工作。鱼馆的日常略显枯燥,但夫妻二人觉得有意义。“生意好做,每天都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欢乐得很。”50岁的陈兴彦脸上总挂着笑容。

夫妻俩的生意,做了几十年。

1997年,张德平在丘林村村口开起鱼馆。

从村民变身生意人,“321国道”是一个关键词。当年,321国道从丘林村穿村而过,给当地带去了发展先机。在张德平记忆里,家门口能看到汽车往来穿梭。路和车带来了客人,也让张德平有了在家门口做鱼馆生意的想法。

“当时321国道沿线,餐饮店一家接一家地开起来。”张德平说,丘林村餐饮业最火爆的时候,全村开了20多家餐饮店。

村口鱼馆酸辣爽口的酸汤鱼,给过往车主留下深刻印象,张德平“鲢鱼王”的牌子在丘林村打出了名头。张德平说,那些年,一年挣几十万元也很轻松。

2013年,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修路那几年,修路工人和过往车主对张德平鱼馆的鱼和特色小吃赞许有加。

“那几年生意很好,完全不缺客人。”张德平说。工地上工人们用水困难,张德平还给大家开“绿色通道”,解决用水难题。

2016年7月,贵黔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吸引了过去从321国道必经的车辆。张德平的鱼馆,不再是人们补给、就餐的必选之地。那年起,丘林村餐馆数量锐减,321国道沿线只有张德平的鱼馆及另几家餐馆凭着良好口碑,艰难生存。321国道丘林段,也改成了004县道。

丘林村的活力,因路而兴,却一度因路而衰。

转机,源自丘林村绿水青山迸发的能量。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如今的丘林村依托鸭池河畔的区位优势和红色文化基因,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和乡村旅游,全村发展装上新“引擎”。

随着旅游产业壮大,丘林村香甜的水果、美丽的花海声名远扬,备受游客青睐,红军渡口、古盐道等红色历史遗迹成为人们的热门打卡地。

在乡村旅游推动下,张德平的鱼馆又重新热闹起来。现在,四通八达的道路通向了丘林村,很多游客慕名前来品尝他家的特色鱼火锅。“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生意又开始好做了。”张德平介绍,在旅游旺季,一天光卖鱼也能有六七千元。

为了满足游客更多的需求,张德平将自家的6间房改造成民宿,打造食宿一体的旅游餐馆。

时间到了2021年。时逢旅游旺季,张德平的民宿都被提前预订,客房供不应求。

24年的坚持,终于等来鱼馆的新飞跃。张德平说,旅游餐馆每年又能挣几十万元了。

鱼馆的故事,是绿水青山回馈丘林村群众的一个缩影。如今,依托“绿水青山+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丘林村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村开设民宿34家、餐饮店18家,农旅产业不断深度融合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翟培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