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云岩区志愿者点滴行动引领新风尚

花开香满园 共创文明城

2021年09月01日08:4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红灯停,请大家站在路口稍等一下。”“可以走了,不要拥挤,排队慢慢来。”在云岩区很多路口的斑马线旁,时常能听到志愿者们友善地提醒。

伴随着每一次志愿引导,一缕缕文明新风在云岩悄然而生。与志愿服务相伴的,是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在驾车时礼让行人。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过程中,有这样一批人,他们穿梭在市井街巷,站立在红绿灯前,用他们的点滴行动驻守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社区干妈”领路人

“不论严寒酷暑、晴天雨天,她的身影总是穿梭在达兴花园的街头巷尾,捡拾垃圾、清理杂物、修剪树木,从白天忙到夜晚,我们亲切地叫她‘社区干妈’。”家住云岩区达兴花园的居民赵梅说。

她口中的这位“社区干妈”,正是志愿者宋振纹。

8月25日,宋振纹早早地起床了,开始了她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这些事情都很零碎,不值一提。”这位今年67岁的老人略带羞涩地说:“我平时就是干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周三带领一些志愿者做交通引导员、打扫小区卫生、清理楼梯间杂物等琐事,做一个永不退休的志愿者!”

“她的这种精神着实令人钦佩,这些年她得到的大小荣誉也不少,但她总是把证书收下,把奖金捐赠给有困难的人。”云岩区文昌阁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我自己是一名下岗工人,以前就得到党和政府的不少关心,我就盼望着有一天能够通过这样的志愿行动回报社会,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宋振纹坦言。

近几年,她发动了200余名群众开展了1600余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敬老助老、扶贫助困、治安巡逻、社区清洁等多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主题,采取团队成员自主集资的方式,深入楼栋院坝,竭尽全力帮助有困难的人。

“我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叫‘老干娘正能量群’,这个群已经存在6年的时间了,希望这里满满的正能量能吸引更多的人进入志愿服务的大家庭,弘扬社会正能量,创建文明新风尚。”宋振纹笑着说。

志愿服务齐参与

文昌阁街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向群众发放《环保知识宣传单》等宣传资料,耐心讲解文明城市、节能环保、生态保护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的文明意识;

毓秀路街道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带着各种清洁工具,对辖区内楼道杂物、垃圾等逐一清理,向居民宣传卫生健康、爱护环境等文明知识;

大营路街道建立“绿丝带”志愿者服务队伍23支,开展“绿丝带”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发放文明宣传手册、宣传资料等共计500余份;

市西河街道桂月巷社区组织开展“我是小小志愿者、清洁家园我出力”主题服务活动,小朋友们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走进社区花坛、街道两旁清理垃圾,做文明表率员;

…………

以美化绿化市容环境、宣传推广文明意识等内容为依托,各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下,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宣传“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激励广大居民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实践 志愿云岩”工作中,掀起了一股志愿服务的热潮。

引领文明新风尚

“文明城市建设的过程,就是城市与人和谐与共的过程。我们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推进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创建。”云岩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中,云岩区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解决根本问题,达到为民办实事、纾民忧、解民困的效果,在此过程中,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加入到志愿者文明行动的队伍中,让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目前,云岩区共有志愿者服务队275支、2987人。包括爱心奉献志愿服务队、基层宣讲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队、院落卫士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等。以“云平台”“幸福云岩”建构文明实践工作网上指挥体系,打造文明实践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时长记录等志愿服务动态管理工作方式,进一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接下来,云岩区将积极培育、孵化更多志愿队伍,把云岩志愿服务做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在辖区范围内营造‘有事找志愿者,没事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氛围,凝聚起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云岩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芳芳表示。(董佳星)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