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活动动态

黔西:“办不成事窗口”专治“办不成事”

2021年08月31日08: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最近的两个消息,让黔西绿城金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鹏振既高兴又烦心,高兴的是,他们的项目成为了毕节市旅发大会观摩项目之一,这是对公司的认可。烦心的是,根据需要,公司得更名,他想更名为“黔西金街广场文商旅有限公司”,在贵州政务网上申请,审核通不过。

怎么办?在得知黔西市政务服务大厅有一个“办不成事窗口”,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窗口反映情况。

窗口工作人员李燕勇接到情况反映后,立即调查审核通不过的原因,并找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很快查清楚,原因是在“贵州省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提示,无特殊原因,一年内不得变更企业名称,该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另外“广场”在“贵州省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内属性属于禁止使用字号,含有其他使用意义,不能作为名称字号使用。

原因查清楚了,但怎么办?这家公司是黔西市引进的大型龙头企业,公司更名是旅发大会需要,不管是从营商环境还是黔西经济社会发展出发,都应该帮助该公司解决这个问题。

可如何才能办成这件事?政务服务中心召集市场监管局进行会商,主动联系企业,最终找到解决方案,成功更名。“‘办不成事窗口’真的办成了事。”陈鹏振竖起大拇指。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看到一些群众到市政务大厅办不成事,失望而归。经过调查了解,原因有很多,有的不在业务范围内,有的需要几个部门会商解决,有的需要上报上级部门……”黔西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罗卫说,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决定解决这些“疑难杂症”,在大厅内设立一个“办不成事窗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罗卫介绍,“办不成事窗口”受理的事项,是纳入实体政务大厅或网上政务大厅办理,群众申办后不能办、很难办或不给办的事项。对群众反映的事项,窗口建立受理事项台账,对受理事项进行汇总分析,追根溯源,研究对策。不能办的,给群众解释清楚;很难办的,需召集相关部门会商办理;需要上报才能办理的,协调督促责任单位牵头组织上报办理。

“我们要让群众办得成事高兴,办不成事也满意。”罗卫说,这个窗口涉及沟通、协调、督办等方方面面,政务服务中心派出一个正科级干部和一个副科级干部专门负责,把好最后一道办事“关口”。

同时,黔西市借助省政务服务中心技术力量,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全省率先开辟“盯事在线”栏目,把“办不成事窗口”搬到线上,方便群众线上反映办不成事相关情况。

在罗卫看来,“办不成事窗口”不单是让群众办成不易办成的事,更多还要从群众办不成事的原因中,找到痛点、堵点和难点,从根源上治理痛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退役军人王裕光到市政务大厅窗口办理免费公交卡,听到工作人员告知要到社区、乡镇、退役军人事务局、交通局盖4个章才能办卡后,直性子的老王说办卡这么繁琐,干脆不办了。心里“堵”的王裕光跑到“办不成事窗口”反映情况,经过调查了解,办理退役军人公交卡的流程确实繁琐,罗卫随即召集退役军人事务局、交通局等单位领导开会协商研究,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只需当事人提供身份证和退役军人证即可办理。“这不仅是解决了一个王裕光的事情,而是解决了许许多多个‘王裕光’的事情。”罗卫说。

截至目前,黔西市“办不成事窗口”和“盯事在线”平台共接受咨询4000多人次,受理“办不成事”事项8件,其中解释疏导4件,协调办理4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