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南明税务:实施三“零”计划 纵深推进便民服务

2021年08月31日12: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纳税服务质量,南明区税务局本着“便民、亲民、暖民”的宗旨,实施“三零”计划,不断打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纵深智能服务 便民办税“零”烦恼

南明区税务局融合传统宣传渠道和新型网络媒介开展纳税宣传辅导,通过电话、微信、QQ群,结合税企平台直播税收政策宣讲,截至目前各渠道宣传覆盖3万余人次,直播观看人数达2595人次。

围绕所得税汇算清缴、电子专票试行、网络发票申领等重点工作,区局采取“自助终端+电脑端+手机端”三端联合模式打造更为全面的办税云端,真正让纳税人实现“一端在手、办税无忧”。

另外,区局还充分利用税企互动等信息化技术平台推送政策、申报等图文信息,将电子税务局的使用作为纳税人学堂培训的常态内容,引导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深度走访调研 亲民暖民“零”距离

区局领导班子先后率领专家组赴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贵阳合力超市等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派送最新税收优惠“大礼包”,倾听、疏解企业在办理涉税事项时遇到的痛点、难点。

为贴近民心,想纳税人和缴费人所想,区局制作《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南明区税务局2021年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问卷》600余份,通过微信群、QQ群、税企互动平台,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广告机上张贴公布等途径,向辖区内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35条,已经全部进行事后回访。

同时,区局打破传统被动式接受咨询的窠臼,从“请进来”到“走出去”,由区局领导、各分局和部门负责人组成6支专业团队对辖区内51户纳税人上门点对点宣传、手把手辅导,真正将服务送到“家门口”。

优化执法环境 责任追究“零”容忍

区局结合“法”与“理”、“罚”与“教”,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和柔性执法理念,深入推行“三项制度”,将传统法治精神和新时代实践需求相结合,实现礼法的均衡。

同时,区局充分发挥基层法制部门“守门员”作用,围绕增值税发票电子化试点、所得税汇算清缴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和督导,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结合内部控制平台,对过错责任人严格按照执法责任制度进行责任追究和考评考核。截止到目前,已对个所税汇算清缴回访了3户异议申诉纳税人,均已成功解决问题;发现增值税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相关问题4个,收集意见建议2条,已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完成整改。(江雪)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