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厕所革命”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21年08月31日16: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陈显昌,你家厕所修得如何了?我们来看下……”日前,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上麦城村村民陈显昌在家干活时,听到门外有人打招呼。

来者是上麦城村村主任罗志刚与同事,他们此次来访是为了了解陈显昌家厕所的改造进度。“新厕所正在加班加点赶工,希望早点修好,我们可以早点用起来。”陈显昌笑呵呵地说道,之前他家的厕所没有连接排污管道,经常堵不说,还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罗志刚与同事查看陈显昌家厕所改造情况。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百花湖镇谷腊村 ,已经将厕所改造完毕的村民罗付林正享受着新厕所带来的便利。“原先家里的旱厕真是一言难尽,气味难忍苍蝇、蚊虫到处飞,还经常堵塞。” 他表示,如今政府的资金补贴为他家改造了新的厕所,不仅新安装了蹲便、水箱,还有热水器和洗手池,彻底改变了以前旱厕脏、乱、差、臭的情况,极大提高了全家的生活品质。

不仅厕所,陈显昌家的居住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罗志刚回忆,在动员村民进行厕所改造之初,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尝试,很多村民反映就是需要花钱,纷纷拒绝了改造提议。如何让村民从“不愿改”转变为“要求改”,镇、村工作人员下了不少“功夫”。为赢得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各镇、村纷纷派出工作人员走进村民家中,给大家宣传相关政策、改厕的好处及卫生防病知识,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改厕并享受到变化带来的“便利”。

农村“厕所革命”带来的不仅是厕所的“新颜”,也关系到生活环境、旅游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近年来,观山湖区深入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提升改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努力补齐影响村民生活质量的短板,让农村环境“卫生死角”集体变靓、变净,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罗付林家改造好的厕所。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统计,今年观山湖区提升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1200户,其中百花湖镇600户、朱昌镇300户、金华镇300户,对照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把改厕与改房、改厨、改圈相结合,与粪污治理配套,优先改造集镇周边、饮用水源保护地、旅游景区、乡村振兴示范点、高速公路沿线村寨等重点区域,由近及远纵深推进。同时,按照“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一步改到位,对农户居住较密集村寨,采取集中或联户建设“大三格”化粪池,并组建专业技术队伍,严把技术、标准、质量“三关”,推广采用节水型冲洗设施,推进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或纳入污水管网处理达标排放。目前,全区已完工966户,总进度达80.5%,预计今年将实现乡村振兴示范点、 村寨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

朱昌镇公厕环境也越来越好。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村厕所改造工程,既能改善乡村环境,又保障村民健康。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农户厕所改造达标,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邰芯雨、骆娅)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