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党史学习教育点亮“开学第一课”

2021年08月31日16: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风过竹林乐入耳,云生长天秋意浓。又是一年开学季,观山湖区各中小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强化思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开启丰富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以此更好引导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

8月29日晚上7:00,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七年级各班班主任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名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七年级学生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学校供图

“生活在富强时代的我们,不会忘记曾经的千疮百孔、民不聊生。一百年前的青年,他们在黑暗中,艰难地摸索……”课堂上,老师声情并茂地给同学们讲述了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风雨,先辈们所创造的光辉历史以及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学们纷纷表示, 通过老师的讲解,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前辈们的奋斗,明白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自豪,更明白了自己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继续努力前行,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贵阳一中新世界学校

8月30日,贵阳一中新世界教育集团举行了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共同开启新学年新篇章。

贵阳一中新世界教育集团新学期开学典礼现场。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省工委旧址纪念馆二楼展厅里陈放着一件烈士手稿,他的作者是中共贵州省工委委员黄大陆。手稿题目为‘移进油库(地下室)原因的检讨’,经鉴定,这份手写稿是揭露国民党当局残害共产党人、镇压抗日进步力量的重要物证。今天,我将为大家解读这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

典礼上,市委党史研究室宣讲员朱紫意以《英雄的青春》为题,给同学们讲述了黄大陆被关押在监狱期间,以超人的毅力,借着门缝微弱的灯光刻苦学习,锻炼身体、抵抗疾病的艰难情景,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

学生诵读《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听老师分享革命烈士黄大陆的故事,让我深刻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今后我将认真学好党史、团史、队史,争取以优异成绩考上理想大学,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六年级三班学生张雯芊说。

随后,现场全体学生在4名领诵同学的带领下共同诵读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

8月30日早8点,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观山湖区华润国际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在校门口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测温入校,开启新学期的征程。

主题课现场,同学们认真听讲。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为营造积极向上的开学氛围,该校各班级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会课,让学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该校党史专干申雅婷以“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为主题在该校多媒体教室给五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航空发展主题课。课上,老师通过播放视频、提问互动、图文讲解等方式向学生们讲述了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精彩丰富的内容让在场学生听得十分专注。

“这节课让我了解了中国航空工程师为了祖国强大所作出的努力与奉献,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祖国对我们的期望。”该校五年级(2)班学生李芯熠在课上积极发言。

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课深入了解了祖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不仅为祖国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也被航空人克服万难、潜心攻关、甘洒热血的奉献精神深深折服,今后将努力学习,不负韶华,做好新时代的少年人。(邰芯雨、丁伟鑫、张奕妍、田莹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