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岩腊乡松林村:宜居乡村创建“三步走”共创农村新面貌

2021年08月31日16: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积极响应市、区关于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号召,进一步抓实乡村环境整治工作。西秀区岩腊乡松林村通过“三步走”实现了乡村环境风貌大转变,人人参与、共创美好家园的工作氛围浓厚,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得到显著增强,迎来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新面貌。

全方位宣传 迈好“第一步”

创新院坝会方式,提高村民环保意识。通过投影仪将部分农户房前房后环境卫生整改前及整改后的图片投影出来,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带来的成效,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同时结合松林村的实际情况,就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要求和标准进行讲解并进行讨论,截止目前,松林村共召开院坝会9次、座谈会5次和群众会3次,覆盖9个自然村组。走村串户,逐户宣传。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支部党员及包保干部主动作为,走村串户发放告知书1500余份,向农户宣传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政策和要求,并签订“三包”责任书1500余份,发动村民参与进来、行动起来。营造宜居创建工作氛围。通过微信群、流动喇叭、各组小广播、张贴上墙宣传标语18条等宣传方式,营造人人参与、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共创美好家园的氛围。

多举措推进 走好“第二步”

组建志愿服务队,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由松林村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支部党员成立松林村宜居乡村志愿服务队,统一定制服装,并吸纳村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包保干部、村民等加入队伍,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现如今,志愿者服务队从一开始的7名党员,现已发展成为拥有66名队员的队伍。组建先锋队,突击重难点。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农村党员及包保干部组建先锋队18人,对20多个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突击整治,打好先锋战,鼓舞村民信心,提高村民积极性,主动打扫自家房前房后屋内环境卫生。打造文明示范户,激发农户自身动力。按照乡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松林村先后有80名农户积极报名参与文明示范户评选,通过村支两委、党员代表及村民代表共同评选出5户文明示范户,并集中力量对示范户进行“户户过”,让示范户与其他农户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激发农户的自身动力,掀起了人人争当文明示范户的热潮。

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松林村共带动村民参与创建工作1万余人次,整治公路沿线7.8公里,清理垃圾16吨,种植树木100棵,修建栅栏1公里,帮助50户空巢老人打扫家里环境卫生。全村村民纷纷参与进来,利用茶余饭后的空闲时间对自家房前房后及屋内环境卫生进行打扫,全村450余户村民的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提升。

多群体自治 走稳“第三步”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宜居乡村创建成果,松林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及环境卫生评选制度,成立松林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理事会,完善评选标准。松林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理事会分别由村支两委、各组组长、村民代表及老党员代表组成,负责对农户进行监督,并定期对松林村各自然村组进行评选。评选出环境卫生较好的组,进行悬挂“卫生先进”流动牌,环境卫生较差的组,将悬挂“卫生后进”流动牌,同时推选出做的较好的农户进行奖励。

如今,松林村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家家门前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栅栏小院富有诗意。乡村环境的变好,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西秀区精神文明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