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政务服务中心:让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2021年08月31日11: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修文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每天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络绎不绝。今年,修文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服务事项“一门、一网、一窗、一次”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

据悉,修文县政务大厅面积6000余平方米,自2016年建成投用,2018年通过省级验收获得“贵州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县”授牌。目前,涉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37家单位已全部进驻(含供水、供电、燃气、广电网络、邮政寄递、贵阳银行等),共进驻政务服务事项4284项,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一站式服务。

修文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一站式服务。姜继恒摄

“现在服务窗口集中到政务大厅办公,我们办理业务时间明显缩短了,以前要跑好多个地方才办得了的事,现在就在这里一站办完,方便快捷。”办事群众宋先生说。

今年,修文县政务服务中心依托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督促各窗口单位按“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原则,在智慧管理平台及时完善办理事项基本信息、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审查标准和办理时限等要素,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企业、群众通过登录贵州政务服务网进行实名认证注册后,即可在线查询相关信息,在线申报相关业务。目前,网上可办率已达到100%,“零跑腿”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0%以上。

修文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董沛延说:“在实现了‘一网通办’后,有群众要办理涉税业务,在家里直接登陆‘国家税务局贵州省电子税务局’平台,即可自行办税,不用再跑政务大厅。”

修文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姜继恒摄

与此同时,修文县政务服务中心还推进事项“一窗”通办,将具有关联业务的服务窗口调整到相对集中区域,设置“公安综合服务区”“企业开办综合服务区”“工程项目审批服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区”等12个功能服务区,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一条龙”审批,集成服务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为进一步让群众少跑腿,修文政务服务中心还加入“云上办”跨省通办联盟,与187个县(市区)建立协作关系。目前,跨省通办132个事项基本实现落地,公安、公积金、人社、医保等窗口均能正常办件,截止7月底,已完成办件815件。

“今年以来,行为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窗通办、一证通办、一网通办‘五个通办’,提升办事服务便利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努力营造优越服务环境。”修文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李国琼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实体大厅标准化水平,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创新优化审批服务,努力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姜继恒)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