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县:油茶果果挂树梢 丰收喜悦满上腰

2021年08月31日16: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初秋清晨,思南金大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孟迎着朝阳、带着草帽,沿着蜿蜒的产业路快速地爬到后山油茶林里去“巡山”。看着满山油茶树,挂满了一颗颗饱满的油茶果,心里分外踏实,自言自语地说到“不错,今年比去年结得更好”。

查看油茶挂果情况。周济摄

2015年,在外闯荡多年的胡孟,带着自己的积蓄回到家乡思南县鹦鹉溪塔溪想大干一番。当时,全县很多村寨都在大力发展茶叶产业,他也想跟着大伙试一试。但理性的他凭借在外闯荡多年的经验和对市场敏锐力,并没有盲目的“跟风”。茶叶过多,几年后销售怎么办?经反复考虑后,他决定发展其它的产业。

后来,经过多次调研和考察,发现思南油茶种植规模比茶叶小得多,潜在竞争将更有优势。规模大未必就好,物以稀为贵。胡孟找到当地村委会及政府,争得政策支持,并在踏溪村、炉岩村流转800多亩土地发展起油茶产业。

油茶秋季管护。周济摄

2015年9月,胡孟组织群众开荒挖土,12月又从湖南攸县引进8万株湘林210号油茶苗,仅仅3个月时间就完成栽种工作。为了更好地管护这一片油茶林,胡孟先后3次请来思南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为当地村民讲解油茶种植、管护等基础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年精心管护,油茶林终于迎来初挂果。“到今年,付出土地租金和劳务费已达1000多万元,这一笔钱砸到周边村民手里也是不少。”胡孟挥一挥手,自我调侃“我已做到了‘先富带后富’”。今年,油茶挂果比去年挂果率更高、更多、更饱满,这让他更加坚信当初的选择和坚持。

“去年鲜果2000斤,思南一家油茶加工企业直接上门收购,今年可达2—3万斤。”胡孟说,只要前期管护到位,一棵油茶树可持续挂果50年,可以说是一次投入多年受益。

同时,8—10年后油茶林进入丰产期,年产量可达200多万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格鲜果2元/斤,年产值达400多万元。“挂果成功,量也上来了,市场是关键。”胡孟说,接下来就是加强市场对接和产品宣传,让山间“野果”通过市场转换为带领群众增收的“金果果”。

油茶种植全景。周济摄

其实,在思南县发展油茶产业的不止胡孟一人,他也不是第一家。早在解放前,该县就有茶油加工的民间作坊,其种植、加工、食用历史悠久。

解放后,从“十二五”初开始,该县又发展起了油茶产业。截止目前,思南县在胡家湾、青杠坡镇、鹦鹉溪镇、凉水井镇、天桥乡等15个乡镇累计种植油茶10万亩,涉及116个村,惠及农户16789户,到2020年全县挂果面积达2万亩。

为了更好的做好油茶产业,2011年思南县引进贵州一航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1月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年产1800吨的油茶精深加工生产线,是贵州目前油茶行业生产规模最大,设备、技术最先进的企业。

油茶初挂果。周济摄

2015年,该公司先后获得“贵州林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贵州省扶贫农头企业”、“贵州省科技型企业”,与“大连民族大学”、“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南京农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建立了产学研合作。2020年,该公司实际加工油茶茶籽达到了1000吨,销售茶油260吨,产值3200万元。

“农业产业,技术指导和市场对接缺一不可。”思南县林业局生态产业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邵阳表示。下一步,除了加强技术指导和市场对接、服务外,思南县将始终坚持“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思路,以高标准建设示范点为带动,科学化栽培,加强基地管理建设,力争将油茶产业发展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同时,探索出一条靠油茶产业持续增效的富民之路,同步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图/文 周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