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开学第一课: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贵阳90余万中小学生接受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

2021年08月31日08:39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8月30日,在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新区分校,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入校。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摄

本报讯 8月30日,贵阳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90余万名学生迎来新学期。升旗仪式、校长寄语、新生代表发言、收看开学第一课、军训表演……在开学第一天,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上好新学期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在开学典礼上,除了观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师生还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新建小学开展了“寻味贵阳:走进贵阳历史名人文化小课堂”活动,在专家幽默的讲述中,同学们对贵阳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贵阳市第十中学,高一(8)班和(9)班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军训汇报表演;南明区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同学在展板上贴上“我为红领巾争光彩”的小小心愿卡,为自己成为一名少先队员感到骄傲……

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1046所、小学538所、初中260所、高中75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33所、特殊教育学校10所、工读学校2所,在校学生达90余万人。

为确保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顺利进行,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确保落实领导第一责任、确保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到位、确保对家长做好告知提示到位;严格落实规范校门管理、严格安全巡逻巡查、严格日常管理、严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防范突出聚焦学生心理安全、聚焦防欺凌性侵、聚焦社会关注的重点、聚焦重要时间节点。

此外,对各类安全隐患问题要定期梳理,逐一调度,及时解决问题隐患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各地各学校要密切关注学生入学适应期的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干预;要高度关注教师的心理问题,及时调节教师工作生活节奏;学校的值班值守、住宿学生管理、缺勤学生追踪等要落到实处,不出现安全监管死角和盲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海兰)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