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兴仁市

“智慧管家”管起了种植大棚

2021年08月31日08:2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兴仁市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潘文贵 郑书彩)“我们基地新引进了一批设备,可根据食用菌的生长情况,对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光照等进行调节。”8月25日,在位于兴仁市薏品田园街道安和社区的贵州成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基地,公司项目经理向云飞说。

据向云飞介绍,今年7月份,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贵州成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入新设备,让种植大棚“智能化”。有了“智慧管家”培育出来的食用菌不仅产量增多,而且质量更加优良,深受广东、上海、重庆等地商家青睐。

赤松茸是该公司主要种植的食用菌品种之一。“赤松茸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高,其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4摄氏度到18摄氏度之间。我们购入‘智能化’设施后,就可以将环境控制好,实现全年化生产。”向云飞说,“现在,我们赤松茸一季的产量可达7500公斤,一个棚的种植量可抵室外种植的三亩地。另外,有了智能大棚,我们还实现了反季节供应市场。去年,通过错峰上市,我们的食用菌供不应求。”

“生产‘智能化’,并不代表用工量的减少。相反,由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对采菇务工人员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向云飞说,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的机会。

“我在基地务工,每个月收入有3000元左右。另外,由于基地离家近,还有时间照顾家人,相当好。”当地村民卢会说。

“以前,基地用工人数大概为每年1.5万人次左右。‘智能化’生产后,每年的用工人数估计超过3万人次。”贵州成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维立说。

目前,贵州成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智能大棚40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