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亚鱼:厕所革命“小工程” 助推乡村振兴“大事业”

2021年08月30日14:43 |
小字号

今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补短板、促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咚咚……”一早,在亚鱼乡瓮袍村广场旁,工人刘远勇正忙着贴瓷砖、搅拌水泥、拉水平线、切割瓷砖……“这个公厕的主体已经完成,只剩内部装修,再有半个月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刘远勇说。

看着即将完成的公厕,最高兴的还是村里喜欢出门散步、跳舞的村民。家住瓮袍村刘家组的陈玉香,每天晚饭后和乡亲们邀约到广场上跳舞,她感慨道:“我们这里跳广场舞的人还是挺多的,因为没有公厕,所以每次上厕所就成了尴尬的事情。现在这个公厕快修好了,以后来这里跳舞、玩耍,上厕所就方便了。”

这边工人在忙着修建公厕,另一边亚鱼乡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没闲着。“孃,你们家的厕所还是好的吗?如果有需要维修的地方要及时上报到村里面。”一早,工作人员便开始在村里入户询问村民们家里厕所的使用情况,并对厕所需要维修的家庭进行了登记,方便后期统一维修。

看着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在村里穿梭,村民们满是心疼,不住地拉着工作人员进屋歇息。聊到自己享受到的好政策,村民李忠和和严银花老两口就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是享到国家的福了。”

以前李忠和家的厕所是简陋的茅房,脱贫攻坚期间,村里为他家新修了一间卫生间,安上了洗手盆。“厕所不仅变得干净卫生了,我们上厕所也更安全了、洗手也方便了。”李忠和说。

今年以来,亚鱼乡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让农村“厕所革命”改出人居新环境、革出美丽乡村新生活。目前,亚鱼乡正在对脱贫攻坚期间修建或维修的厕所进行再排查,以提升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目前,统计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争取在8月结束。此外,在亚鱼乡人口密集的瓮袍村、郭家湾村、沙子坳村,我们还分别新建了4座公共厕所,村里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亚鱼乡党建办工作人员郑涛说。(李平、杨坤)

来源:玉屏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