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政策解读

中国残联调研组赴泉专题调研“十四五”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专项规划

2021年07月17日18:43 |
小字号

为掌握了解基层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科学编制“十四五”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促进基层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7月16日,中国残联调研组刘明月组长一行深入福泉市进行专题调研。省、州残联及福泉市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和座谈。

调研组实地深入到福泉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边走边看边听,了解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建设运行及残疾人享受托养康复情况,并对福泉市将康复中心建成康复医院,采取“公建公营”模式给予肯定。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福泉市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汇报,并采取一问一答方式,深入了解福泉市残疾人康复和托养中心的运行情况及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福泉市表示:福泉市历来十分重视残疾人工作,福泉市残疾人工作在省州残联的关心指导,市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发展较快。但也存在残疾人需求与服务供给不相匹配,残疾人同步小康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等问题。提出:残疾人康复服务“十四五”规划,应从顶层设计上考虑服务体系建设“广履盖、保基本”,在康复服务质量和水平上考虑非均衡推进,以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集中托养以片区考虑,抓集中托养示范点;二是补齐康复技术人才缺乏“短板”,以质量提升服务水平。黔西南州残联就残疾人康复“十四五”规划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大对已建和在建的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二是在制定“十四五”规划上对贵州黔南地区在保障标准上提高和相关政策上倾斜。

近年来,福泉市紧紧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在残疾预防及康复上下功夫,扎实推动残疾人康复托养工作创新实践,全面促进残疾人康复脱残及工农疗增收,促进残疾人脱贫,实现同步小康。(信息管理员)

来源: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