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政府推动 公司运作

大方县三元乡:辣椒丰收 群众增收

2021年08月30日15: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又是一年丰收季,来到大方县三元乡胜丰村辣椒种植基地,一排排白色大棚映入眼帘,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采摘、运送、分拣、装袋……一派繁忙的景象。

村民分拣辣椒。

“大棚刚刚投入使用时,我就在这里面务工了,后来因为年轻想出去闯荡一下,可出去两年算下来收入还不如老家这里的多,而且在家门口务工,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比较之后还是选择回来了。”村民熊尚庆一边往车上装辣椒,一边感慨地说。

据了解,三元乡于2018年成立了耀月贸易有限公司,通过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在产业选择、技术培训、资金筹措、组织形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方面形成全乡一盘棋,产业链一路延伸,党组织一路整合,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产业群”。

辣椒种植基地航拍。

作为传统的辣椒种植乡镇,三元乡在技术及自然条件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近年来,三元乡通过创立平台公司,不断优化特色产业种植结构,实现资源统一规划、产业统一发展、产品统一销售、红利统一分享的发展模式,解决了土地流转受阻、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产品质量不齐等问题。

三元乡副乡长许明月介绍,平台公司通过不断完善决策机制、运营机制和监督机制,做好技术服务、品牌打造和市场对接,采用“平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注重实用技术培训,拓展就业空间,确保群众有事可做、有钱可赚。

村民采摘辣椒。

今年,平台公司通过前期对产业类型、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研判的基础上,利用恒大援建的500个大棚种植线椒400多亩,不仅解决了300余人的就业问题,而且还培养出40多个农业技术骨干,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乡种植辣椒2000多亩,产值可达800多万元。

通过政府推动,公司运作,拓宽了增收渠道,村民在土地流转、务工收入、股份分红等方面受益,稳定的收入让他们走上了致富路。

长势良好的辣椒。

“我家的四亩地流转给基地,除了每年有2000元的流转费外,还可以到基地挣钱补贴家用和接送孩子上学。”正在分拣辣椒的村民徐美高兴地说。到基地务工一个小时有10块的工钱,一天可以拿到100元左右,徐美的心里已经很满足了。

正在大棚里采摘辣椒的村民李明凤来自三元乡河头村,她说,公司从河头村组织14名村民到胜丰村辣椒基地突击采收辣椒,除了工钱外,中午还给大家提供免费的午餐,平时,就在本村的辣椒基地务工,一年下来也能够挣到不少的务工费。

“基地从8月5日开始采摘辣椒以来,每天用工量在40人左右,能够采摘20000多斤鲜椒,主要销往贵阳、重庆、成都、广东等地,形成了产销一体的运作体系,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许明月说。(文/图 郑春华、陈忠友、杨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