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冲在第一线 战在最前沿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岩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江萍

2021年08月30日15:45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她,是一名有20余年疾病预防控制实践经验的行家里手;她,是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卫生事业带头人……她就是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岩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江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张江萍始终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带领云岩区卫健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勇往直前,不仅交出了疫情大考的合格答卷,而且在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成绩。

2020年2月9日凌晨,云岩区筛查出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接到上级业务部门的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反馈时,时任云岩区疾控中心主任的张江萍,正胃病发作,剧烈的疼痛让她难以直起腰来。但疫情警报十万火急,她立即强忍着胃痛的折磨向上级汇报情况,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消杀患者居住场所……奋力确保第一时间阻断传染源、第一时间隔离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让确诊患者得到救治。

在连续几十个日夜的抗疫奋战中,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核酸筛查阳性病例,张江萍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坐镇指挥疾控各专业小组开展工作。每天凌晨,她都要亲自审核前一个24小时的工作报告、报表。每一次发布的新版防控方案,她都会详细与上一版进行对比,提醒一线工作人员及时调整。

2020年3月,张江萍接任云岩区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继续带领全区卫健人冲锋陷阵。上任后,张江萍第一时间完善了疫情防控快速反应机制,严格做到快速响应,坚决阻断传播链。针对因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公卫人才不足、部分人员专业性欠缺等问题,她迅速行动,统筹安排部署建设应急处突专业队伍,加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组织成立了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处置小组、消杀小组、核酸样本采集小组、核酸样本检测小组四支专业队伍,并由云岩区疾控中心进行全员培训,确保每名参与疫情防控的专业技术人员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多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了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业务工作必须两手抓、两手硬。”这是张江萍上任后坚持的工作方向。她巧借国家疫情防控“九大能力”建设的东风,组织局党委班子积极谋划,确保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2020年10月底,云岩区发热门诊规范建设、核酸实验室建设、哨点工程建设等“九项能力”建设全部完成,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科学谋划布局好“十四五”时期全区的卫生健康事业,张江萍带领局党委班子主动学、深入学、示范学,多次举行专题会议分析研判云岩区卫健系统存在的难点、堵点,讨论研究当前和未来辖区群众所需所盼的卫生健康服务,并以此为基础确定云岩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方向。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从踏入医学大门的第一天起,张江萍就时刻牢记这个庄重的誓言,并用实际行动一直践行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常青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