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十年宣讲聚合力 “六送服务”暖人心

——观山湖区世纪城明珠助老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

2021年08月30日15:4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8月28日一大早,观山湖区世纪城明珠助老社党支部书记杨朝群带领助老社3名志愿者前往市国资委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我和助老社的其他党员一起做好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更多人身边。”杨朝群说。

明珠助老社的前身是明珠歌舞团,由杨朝群于2011年带领世纪城一群热爱跳舞的老人成立。2017年,明珠歌舞团更名为明珠助老社。十年来,明珠助老社的成员从开始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6000多人。“我们助老社的宗旨是健康、快乐、幸福,通过跳舞锻炼身体,也让老人们互帮互助。”杨朝群说。

针对助老社不少成员是空巢、留守老人,部分成员患有重大疾病的现实情况,杨朝群带领明珠助老社成员按照“小老人照顾老老人、健康人照顾生病人”的原则,大力开展“六送服务”帮扶活动,发动相对年轻的“小老人”,主动帮扶年纪较大的“老老人”,结成230对帮扶对子,通过每日送问候、生病送医疗、按需送服务、急难送救助、生日送祝福、节日送慰问的“六送服务”,用实际行动关心“老老人”,让“老老人”切身感受到关怀与温暖,营造了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成立十年来,明珠助老社的志愿服务也开展了十年。每天,明珠助老社都开展“十分钟党课”活动,在观山湖区世纪城明珠广场围绕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开展宣讲。杨朝群和助老社的其他党员一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的好声音传达给老人。针对老人文化层次不同的情况,杨朝群把党课编成故事,用身边的例子进行讲解,让老人更容易理解。

由于疫情防控须减少人员聚集,最近,明珠助老社把党课搬到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带领老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在明珠助老社,每个人都是调解员,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引导妇女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十年来共调处各种纠纷超过500起。有一次,一个70多岁的老人因为家庭琐事和儿媳妇吵架,老人很沮丧。明珠助老社的老人知晓后,立刻一起劝说安慰。“一方面,我们给老人讲和年轻人相处要互相理解、少计较。另一方面,我们把老人的儿子儿媳叫来,给他们讲母亲的不容易,一家人要和和气气。经过大家的劝说,一家人和好如初。”杨朝群说,每次调解完他们都鼓励双方彼此拥抱、握手言和。

“不访亲,不访友;不扎堆,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去年以来,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贡献力量,明珠助老社成立了明珠老人抗疫网络宣传突击队,在微信上通过快板歌、顺口溜等方式宣传科学防护知识,每天经过筛选,将权威媒体发布的最新疫情动态发到微信群,并呼吁家人朋友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此外,助老社还组织党员群众捐款近6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十年来,明珠助老社成立了巾帼志愿者大队、学雷锋妈妈志愿者大队、119宣传妈妈团、禁毒宣传妈妈团、治安宣传妈妈团等志愿者队伍,配合社区、公安、物业、学校等单位开展工作。明珠助老社还组建了1000多人的社区公益事业应急大队,分成80支服务小分队,投身维护交通、综合治理、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参加志愿服务1000多次,参与志愿者300多万人次。

2020年,明珠助老社入选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