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黔南长顺:9万亩刺梨采销旺 果农增收笑开颜

2021年08月30日14: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处暑时节,秋意渐浓,黔南长顺大地上奏响丰收的旋律,到处弥漫着“处暑满地黄,家家修廪仓”的喜悦,连日来,黔南州长顺县9万亩刺梨正采摘忙。

在鼓扬镇田哨村刺梨种植大户高登毕的50亩刺梨地里,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金果果”压弯了枝头,务工群众正忙着将刺梨采摘、运送、称重、打包,随后拉往村里的临时收购点销售。为了抢抓采摘黄金期,高登毕每天要从附近村寨请40余名群众前来帮忙,截至目前,今年已发放工资2万余元。

采摘好的刺梨。邓雪摄

随着50亩刺梨树逐渐进入丰产期,年年攀升的收益让高登毕乐开了花,高登毕说:“今年的产量可能有三万多四万斤,价格两块钱一斤,卖下来得六万多块钱,除去管护和摘刺梨的工钱两万多,还得四万左右。”

据了解,在鼓扬,刺梨种植共四千余亩,正值挂果期的有两千亩,目前已产生效益,为种植户带来切实增收。

刺梨。邓雪摄

为解决广大果农刺梨鲜果销售问题,近日,长顺县全面启动2021年刺梨鲜果收购工作,由长顺县三原农投集团森茂林业公司成立刺梨专项收购组,在全县各乡镇流动设点,就近收购,统一供应给县内加工企业。

森茂公司通过设立流动收购点,解决了种植农户销售困难、运输困难等问题,让种植户实现即采即销。收购第一天,公司在鼓扬镇设点收购,现场把闻讯而来的种植户运来的刺梨进行称重、装框,并现金结算,随后统一拉往加工厂,当天预计收购刺梨鲜果20吨左右,后续还将到长顺县代化镇及摆所镇等地继续设点收购。

收购刺梨。邓雪摄

“为解决广大果农刺梨鲜果销售问题,长顺县三原集团森茂公司主动承担起在乡村振兴中的国有企业应有的职责,积极与刺梨生产厂家对接鲜果收购问题,目前已与丹索亚刺梨酒庄达成合作协议,收购单价为2元/斤。”长顺三原农投集团森茂林业公司总经理周刚介绍道。

据悉,刺梨作为长顺县主要产业之一,在种植模式上,多是采取“三定三统”、“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由公司或合作社负责选种、技术支持、负责收购,农户全心全意开展管护,静待收成。

正在采摘刺梨。邓雪摄

长顺县丹索亚刺梨庄园位于长顺县长寨街道威远社区,在刺梨采收的季节,庄园每天会接收大量来自全县各地的刺梨。工厂内,伴随着机器的轰隆声,源源不断的刺梨滚动在传输带上,经过筛选、清洗、加工,逐渐变成刺梨原液、刺梨干酒等产品上市,工厂每天消耗刺梨鲜果100余吨。

据介绍,为不断提升刺梨附加值,丹索亚刺梨庄园不断加大刺梨加工产品的开发力度,今年已研发出刺梨醋、刺梨白酒等新产品,提高公司刺梨鲜果“消化”能力,带动收购大量鲜果,同时将收购价格上调,由去年的1.5元每斤提升到2元每斤,切实增加种植户收入。

自2012年以来,长顺县依托优越的气候和土地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刺梨产业,截止2021年累计完成刺梨种植13.8万亩,涉及5镇1街道1乡,现挂果面积9万亩,2021年预计鲜果产量8420吨,预计总产值3368万元。(邓雪、朱涛、罗青青)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