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强化“四个建设”绘全易地搬迁“下半卷”

2021年08月30日09:07 |
小字号

思南强化“四个建设”绘全易地搬迁“下半卷”。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聚焦教育、医疗、社保、社区服务“四大要素”配套建设便民服务大厅、四点半学校、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目前该县已投入3286万元配套建成4个教育项目,同时积极争取信贷资金2.85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第六中学、第七中学,为搬迁群众开设转学“绿色通道”;并投入200万元建成医疗项目4个,按标准配置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同步做好住院医疗费用报补、转诊手续办理,确保搬迁群众就医“零障碍”。

强化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开展“留雁”行动、稳岗稳企扶企业行动、新增或调剂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联合经开区辖区内企业开展订单式就业培训、积极谋划后续扶持产业项目、积极引导自主创业等形式,组织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实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无劳动力搬迁家庭已全部实现民政兜底。截止目前,该县搬迁8712户39431人,劳动年龄段(16-60周岁)中有劳动力8509户21049人,实现就业19513人,户均劳动力2.42人,户均就业2.24人,就业率92.7%。

强化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四点半课堂”等阵地,持续开展好感恩教育、市民教育和法治教育,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开设政治、文化、常识、法律、技能、文体“六个课堂”,累计发放宣传手册3000本、张贴宣传标语200多幅、举办活动20多场(次)。开展“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创办希望工程陪伴课堂,开设“希望小课堂”,帮助搬迁群众子女开展功课辅导,累计受益学生1050余人(次)。

强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按安置规模分别设立双塘丽景社区、塘头旗山社区和板桥后屯社区,其余10个安置点就近纳入当地社区(村)进行管理。双塘丽景社区、塘头旗山社区、板桥后屯社区采取用劳务合作社管理取代第三方物业管理,达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同时探索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区治理新机制,用“9+X”的社会治安基础平台建设标准,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全力打造和谐、稳定、安全的安置环境。(张应)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