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兴义供电局:完成500千伏金州变2号主变保护改造并成功投运

2021年08月30日14: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月30日,笔者从兴义供电局了解到,经过16天的艰苦鏖战,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完成500千伏金州变2号主变保护改造并成功投运,进一步为兴义电网供电可靠性的整体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500千伏金州变2号主变保护改造工作自8月12日开始以来,该局高度重视保护改造工作,变电、生技、安监、调度等部门通力协作,制定方案、明确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严抓现场安全管控,确保保护改造现场“可控、能控、在控”。施工期间,该局变电管理一所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冒着烈日炎炎,增派继电保护专业人员参与全程施工,为施工安全保驾护航,同时,金州变及时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次数进行调整,加强对施工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纠正和监督。8月26日,通过一系列的调试和传动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合格具备工程最后验收标准,金州变2号主变保护改造工作进入收官阶段。26日9时26分,最后一张工作票办理工作终结手续,2号主变保护改造工程具备启动投运条件。18时40分,变电站自行操作的设备、接地刀闸(接地线)操作完毕,接地刀闸(接地线)均已拉开(拆除),现场工作人员均已全部撤离,待启动设备满足启动条件。22时20分,南网总调委托贵州中调执行调度指挥权,金州变2号主变保护改造后的启动工作正式拉开帷幕。28日03时20分,220千伏母线上运行的所有开关倒至正常运行方式,经调度端和变电站端认真核实设备运行方式正确,启动工作中的设备操作圆满安全的结束,标志着500千伏金州变2号主变保护改造按期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并成功投运。

据了解,金州变自2008年投运以来,一直是黔西南地区唯一一座500千伏变电站,既是兴义电网的中心枢纽,也是西电东送的重要支点。近年来,随着黔西南州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西电东送功率逐年增加,金州变2号主变保护达到改造的年限,电网运行存在较大风险。此次金州变2号主变完成保护改造并成功投运,解决了2号主变保护已运行12年对电网带来的风险,增强了电网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黔西南州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有效满足黔西南州负荷发展需求,为黔西南州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电力动能。(杨婷、罗鑫、邓力)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