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贵阳贵安深入融合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08月30日09: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图为今年7月投用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安医院一期。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贵阳市委、市政府和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两地从“空间融合”到“机制融合”再到“思想融合”“行动融合”,让贵阳市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融合发展红利加速释放,城市影响力、发展带动力、区域竞争力不断增强,为发展贵安、做大贵阳、做强省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位统筹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去年2月2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赋予贵安新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提出了推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加大财税、用地、用电、用人等政策支持力度,为贵阳贵安高质量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贵阳贵安共同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贵阳市、贵安新区分别出台落实文件51个和28个,同时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将贵安新区机构从42个调整为12个,贵安新区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安全、信访、维稳等180多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全部移交贵阳市管理,贵阳市相关部门派驻22个工作专班或工作组300多人进驻新区开展相关工作,从发展规划协调一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互促互进、要素市场一体构建、公共服务均衡共享、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六大体系”推进各项工作融合,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如今,贵阳市20个职能部门承接的461项社会事务事项全面进驻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其中涉及社保、医保、公积金、卫生健康、综合执法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47个高频事项由派驻部门窗口直接办理,其余314个事项由新区政务大厅以通办窗口收件受理、部门后台审批、证照邮政寄送的方式办理,实现两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

  织“网”塑“轴”

  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

开办19所公办幼儿园、开通新公交线路、实现贵阳贵安社会救助标准统一……今年上半年,得益于贵阳贵安的统合发展,贵安新区在教育事业、涉农事务、民生服务、交通网络等方面都取得了工作成绩,让贵安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今年上半年,贵安新区加快协同推进观潭大道、太金线、金戈西路等贵阳贵安互联互通路网项目建设。轨道交通S1号线、有轨电车T5线花溪至大学城示范段、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项目正有序推进,贵阳贵安“半小时通勤圈”正加快实现。

“现在去贵安上班直接坐公交车,方便又快捷。”家住北京路的周静说,自从连接贵阳贵安的708路公交车开通后,她现在每天都坐这趟车上下班,不仅省心还省钱。

为解决新区干部群众、企业职工、本地居民出行需求,目前,贵安新区2家城市公交企业已开通公交线路15条(含专线3条),上线运营公交车54辆。域外公交开入贵安的公交车线路10条,上线运营公交车辆111辆。批复设立巡游出租汽车企业1家,投入运营巡游出租汽车50辆。针对贵安高铁站、贵安医院投入使用后的客流量需求,新辟开通了708路公交线路。

不仅在交通方面,今年上半年,随着贵阳贵安各项社会事务融合发展工作的有序推进,贵阳贵安在社会救助标准方面实现了统一,贵安新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单位部分由8%调整为8.5%,实现贵阳贵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政策统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13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改治理的基础上,2021年上半年新区共开办19所公办幼儿园,公办率由2020年的17.36%提升至52.85%。

  赋能兴业

  一盘棋推动“强省会”

7月28日,贵州省重大工业项目——华彬快消品贵州功能饮料生产基地在贵安新区投产。该项目是2020年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华彬集团签订的投资合作项目的重要子项目,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携手开展大招商的重大成果。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建设周期为6年至8年,今年3月动工,7月4日试生产,目前已完成首期1.3亿元的投资,预计年产值10亿元;全部项目完成后,预计年产值达35亿元,将为贵安新区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两地积极推动资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补,为贵安新区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招商办专职副主任胡猛说,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以来,两地共同招商、共建产业,推动贵阳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2021年上半年,贵安新区成功引进项目103个,投资962.5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96.3%。其中:已签订投资协议项目16个,总投资22.14亿元;拟签约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约430.44亿元;签署框架协议31个,总金额337.5亿元;在谈项目41个,总投资约172.5亿元。另外,有意向企业63家。

胡猛说,在新引进的项目中,目前,华彬、奥瑞金已完工投产。立邦、金元、南方电网、京东、车夫网等16个项目力争第三季度开工。恒力二期、物流贸易集散基地(石板)、建行数据中心、平安数据中心等7个项目将于第四季度开工。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以大抓项目为主要抓手,以破解难题为主要要求,结合实际,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恒力(贵阳)产业园(一期)、云上鲲鹏国产硬件生产线重点项目建成投产,抓好“苏商入黔”、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签约项目落地跟踪。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 谢孟航/文 石照昌/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